郑新立:中国将进入第四次结构大转换

发布时间: 2017-04-01 14:55:33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沈秋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郑新立,结构,转换,中挪社会政策论坛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沈秋)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郑新立在第九届中挪社会政策论坛指出,“现在即将进入到第四次结构大转换,这次结构大转换就是以农村的发展如何接近与赶上城市的发展,农民的收入水平如何接近城市的水平为核心任务。”

郑新立指出,当前中国正在努力推进经济社会转型,在经济领域主要集中在四个方面:

一是在要素结构上,通过技术进步、改善管理、提高劳动者素质,改善经济增长主要依靠增加物质资源消耗的状况,提高全要素生产率。

二是在产业结构上,改变主要依靠第二产业拉动经济增长的格局,继续鼓励发展第三产业。

三是在需求结构上,改变经济增长过度依赖投资和出口增长的局面,努力增强消费需求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

四是在城乡结构上,改变城乡发展差距不断拉大的趋势,努力实现城乡一体化发展。

郑新立说:“为了实现这四个转型,在改革上,要采取一系列重大措施,首先是要允许混合所有制企业实行员工持股制。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国有企业改革的三个重点:一是从过去以管资产为主向管资本为主转变,二是国有企业要吸收民间资本入股,三是允许混合所有制企业实行员工持股制。”

股权下放给优秀员工

郑新立认为,员工持股制有利于树立员工的主人翁意识。“一般来说,员工持股的比例以30-40%为宜,只有每年评选出的优秀员工才有资格持有本公司的股份。这样员工既拿到了一份工资性收入,又拿到了一份股金分红的收入,就使员工从劳动者变成有产者,劳者有其股。劳动力才能够迅速地富裕起来,能够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股份合作制是劳动者的劳动联合与资本联合相结合的企业组织形式,是对资本主义私有制的积极扬弃,是公有制的初级形式。

“股份合作制应当成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一种重要的产权组织形式。”郑新立说,“在十八大召开之前,我带队到浙江调研,发现混合股份合作制的企业是发展最快、活力最强的一类产权组织形式。发展股份合作制在国内有一些成功案例:深圳华为公司17万员工中有7万人入股,浙江舜宇公司也从老板百分之百控股变成员工各层分散控股。”

将进入第四次结构大转换

郑新立认为,农民对他的承包制、宅基地、集体经营建设用地实行所有权与用益物权分离,所有权归村集体,用益物权或者说是财产权归农户。农户凭借土地用益物权对土地进行抵押、担保和转让,可获得财产性收入。山东省有的县成立了土地抵押贷款担保公司,银行以农民的土地用益物权为抵押,有土地抵押的担保公司给收储,重新招标后选择新的接任者,这样银行无后顾之忧可以利用三块地抵押调动银行的贷款。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历了三次结构性调整。第一次是八十年代,乡镇企业的崛起把农产品供给的短缺问题解决了。第二次是九十年代,电子机械、石油化工、汽车制造和建筑业四大支柱产业从占GDP占比不到8%提高到25%以上。第三次我国发行长期建设债券用以基础设施建设,高铁、无线通信和光纤网技术位居世界领先地位。

“现在即将进入到第四次结构大转换,这次结构大转换就是以农村的发展如何接近与赶上城市的发展,农民的收入水平如何接近城市的水平为核心任务。” 郑新立如是说。

据悉,第九届中挪社会政策论坛暨第82次中国改革国际论坛由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与挪威城市区域研究所共同举办,主题为“扩大中等收入群体——经济全球化新挑战、新动力”。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