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革命:图说社交媒体正逐渐成为获取新闻的主要渠道

发布时间: 2017-03-30 16:54:08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社交媒体,渠道,变化,数字新闻报告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全球媒体格局正在发生不断的变化,未来的媒体环境将明显有别于现在及过去的媒体环境。

       大众获取新闻的渠道多种多样,包括电视、平面媒体、电台、社交媒体,根据各人年龄、居住地等各方面的差别,选择的渠道也有所不同,并且正在逐年变化。为帮助人们弄清各国不断变化的媒体环境,路透新闻学研究所发布了《数字新闻报告》。

       最新一期《数字新闻报告2106》发现,在对26个国家的5万多人进行调查后,得出有51%的受访者每周把社交媒体作为获取新闻的主要来源。从下图中可看出,作为新闻重要来源的社交媒体仅去年就出现了显著增长。该报告指出,巴西社交媒体增长率从10%提高到18%,丹麦社交媒体增长率则翻了一番,从6%提高到12%。其它选定国家的这一数字也出现了大幅增长。在希腊,27%的受访者表示,社交媒体是其获取新闻的主要渠道,而该国受访者从电视及平面媒体获取新闻的比例分别仅为21%和3%。

      

       在本报告中,我们在考虑消费者年龄的基础上对其新闻消费行为进行分析后发现了明显的一个特点,即“对于45岁以下人群,更多的从网络获取新闻,对于18-24岁的人群,社交媒体占比达到28%,首次超越从电视获取新闻的比例。平面媒体位居第三,仅占6%”。从下图可看出, 18-24岁年龄组别人群中64%的受访者表示其获取新闻的主要渠道为“网络”(包括社交媒体),而55岁以上年龄组别人群的这一比例仅为25%。另一方面,55岁以上人群中53%的受访者表示电视是其获取新闻的主要渠道,而18-24岁年龄组别人群的这一比例仅为24%。

 

 

        根据以上分析结果,新闻获取渠道及消费格局的不断变化正在深刻影响着新闻内容的制作、包装、分发等各个方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