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为什么又是第一个?

发布时间: 2017-03-28 14:47:15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储殷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完全市场经济地位,新西兰,一带一路,焦距,国际关系学院

储殷 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研究员

在2017年3月27日,新西兰与中国签署了“一带一路”的合作协议,成为了第一个与中国签署相关协议的西方国家。如果我们回溯中新两国的历史,我们会发现,新西兰一直是中国全球化过程中的重要支点,它不仅是第一个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第一个与中国开展双边自贸协定谈判并签署协定的国家,而且还是第一个加入亚投行的西方发达国家。究其原因,主要可以归结为三个方面:

其一,新西兰高度外向型的经济使其对于全球化的推进一直持积极态度。为了突破地理上相对远离世界主要市场的局限,新西兰多年来一直在全球化推进中不遗余力,并一直对于泛太平洋经济一体化情有独钟。尽管外界在一段时间里,通常把美国视为TPP的主要推手,但实际上新西兰却是TPP最早的发起国家之一。在逆全球化寒流来临之际,新西兰对全球化的重要引领者中国自然有着殷切的期待,当美国不愿意引领全球化进程时,新西兰自然要将其国运与中国版的全球化“一带一路”联系在一起。

其二,新西兰的经济与中国高度互补,其发展与繁荣与中国经济密切相关,这使得新西兰方面乐于对拥抱来自中国的市场机遇。新西兰的牛奶、牛肉,长期以来深受中国市场的欢迎,而其教育市场、旅游市场更是从中国的留学浪潮、出国旅游大潮中获益匪浅。新西兰在与中国的经济交往当中,充分感觉到了中国经济发展的红利,并因此为国家的发展找到了良好的契机。这使得新西兰更加愿意进一步加强与中国的各方面合作。在近几年,新西兰对于孔子学院、孔子课堂的大力引入,使得中新两国文化交流日益活跃,并进一步巩固了两国的经贸关系。

其三,新西兰在地理位置上远离亚太安全的热点地区。这使得其并没有如同新加坡、澳大利亚等国的安全焦距,也使得其对于中国崛起,更容易秉持客观公正、在商言商的立场。之所以新西兰总是西方国家里对中国表达善意的第一个,乃是因为相比于对中国崛起总是抱有偏见与警惕的其他西方大国,新西兰的心态更加平和、自然,这也使得他们更容易发现美好与机遇。

在特朗普上台以后,美国表现出强烈的保守主义趋势,这使得未来的世界呈现出更多的不确定性,在这种历史的关键节点,坚定不移地推进全球化的中国,正在成为新西兰这样拥抱全球化、依赖全球化的国家的重要希望。这也使得新西兰更愿意成为中国“一带一路”的同行者。对于中国而言,虽然“一带一路”已经得到了许多国家的认同与支持,但是像新西兰这样的发达国家的伙伴却仍然是弥足珍贵的,因为中国与新西兰的合作不仅可以通过互惠、共赢为世界树立一个新的全球化的样板,而且也可以通过双方的取长补短而提升“一带一路”的品质,尤其是加快“一带一路”相关领域的制度建设。(来源:观点中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