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次中国扶贫开发理论与政策前沿论坛在京举办

发布时间: 2017-03-28 10:23:43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中国扶贫开发理论与政策前沿论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3月26日,由国务院扶贫办全国扶贫宣传教育中心主办,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承办的“第八次中国扶贫开发理论与政策前沿论坛暨深化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略研讨会”在北京师范大学京师学堂举办。来自全国扶贫宣传教育中心、中国社科院、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农业大学、武汉大学、云南财经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四川农业大学、甘肃农业大学、广西大学、山东省扶贫办等专家学者以及人民日报、新华社、湖南出版社、中国网等新闻媒体40多人参加了本次论坛。论坛由国务院扶贫办全国扶贫宣传教育中心主任黄承伟主持,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教授张琦致欢迎词,全国扶贫宣传教育中心副主任刘晓山作总结发言。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中明确提出“到2020年,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实现贫困地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幅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接近全国平均水平。确保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目标任务。当前,脱贫攻坚面临诸多需要加强研究的理论实践问题,其中顶层设计如何在基层落实好,需要深化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同时,东部和中西部完成脱贫摘帽的贫困县,需要及时转型、升级扶贫开发战略。就全国整体而言,需要尽早研究中国2020年后扶贫战略。本次研讨会紧紧围绕深化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扶贫开发战略转型升级等方面的理论与实践前沿等问题,专家们分别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水平,完善和健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长效机制、反贫困治理的协同机制、贫困社会治理体系建设、2020年后中国减贫战略、习近平扶贫战略思想和党建扶贫等进行了深入细致地探讨,并提出了很多创新思路观点和有益建议,对我国深入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2014年以来,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先后在国务院扶贫办中国国际扶贫中心、全国扶贫宣传教育中心的指导和支持下,连续举行了八次“中国扶贫理论与政策研究前沿问题论坛”,分别针对绿色减贫、社会扶贫、教育扶贫、习近平扶贫开展战略思想、2020年后减贫战略、深化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略等理论热点和政策前沿问题进行探讨。据不完全统计,参加该论坛不同领域知名专家超过100人以上,在业界已经产生了一定影响,并获得了肯定和一致好评。本论坛是一个开放性论坛,从2017年开始,中国扶贫开发理论和政策前沿论坛将由全国扶贫宣传教育中心主办,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欢迎有志于扶贫脱贫研究的科研机构一起合作承办论坛,为中国扶贫理论和政策创新、为扶贫开发事业贡献新智慧。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