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温烟气脱硫脱硝技术助阵蓝天保卫战

发布时间: 2017-03-27 15:26:41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中冶建筑研究总院有限公司,低温烟气脱硫脱硝技术,世界先进水平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3月22日,由中冶建筑研究总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冶建研院”)自主研发的低温烟气脱硫脱硝技术成功运用于兖矿集团有限公司南屯电力分公司220吨锅炉烟气超低排放装置,并圆满通过168小时满负荷运行性能考核,标志着中国低温烟气脱硫脱硝技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低温烟气同时脱硫脱硝技术是中冶建研院与清华大学共同开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多污染物协同控制技术,该技术解决了低温烟气脱硝及常规半干法脱硫副产物难以利用的难题,该技术实现了脱硫效率98%、脱硝效率88%、系统出口粉尘浓度小于5mg/m3,全面满足国家及地方对供暖锅炉环保标准要求,对防治大气污染具有重大意义。

此次兖矿集团有限公司南屯电力分公司3x220吨锅炉烟气超低排放改造总承包工程为中冶建研院低温烟气同时脱硫脱硝除尘技术首次在200吨锅炉上应用。经过对168小时满负荷运行参数的初步分析,低温烟气同时脱硫脱硝除尘技术脱硫效率可稳定达到99%以上,脱硝效率可稳定达到70%以上,粉尘排放浓度低于5mg/m3,完全满足国家对火电行业的超净排放标准,且运行成本仅为国内主流的干法超净排放技术的40%左右。

该项目技术的成功运用标志着中冶建研院历经十年研发的低温烟气同时脱硫脱硝除尘技术已基本成熟,并具备大规模推广应用的条件,对国家打响蓝天保卫战具有巨大意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