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亚洲论坛发出推动经济全球化的“亚洲声音”

发布时间: 2017-03-27 09:04:30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张茂荣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经济全球化,博鳌亚洲论坛,一带一路,博鳌论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

张茂荣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院世界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3月26日,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闭幕并发布促进经济全球化宣言,呼吁世界各国政府和全球企业界坚持推进市场开放、包容性增长和经济合作,继续推动经济全球化发展,确保各国经济共同繁荣和可持续增长。

纵观世界经济史,经济全球化是世界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世界经济是各国、各地区经济活动联结成的有机整体,世界经济的发展与经济全球化是相互促进的过程:全球化在经济发展的推动下不断加深,经济发展也因全球化而得到促进。全球化为所有国家提供了广泛的经济交往的舞台和发展机遇,使每个国家都能从中获得收益。在经济全球化进程中,不仅发达国家之间在资金、技术和市场上实现了高度融合,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之间的经济利益也相互交织,形成了互惠互利的经济关系。国际经济交往的日益频繁与经济关系的日益密切,为各国生产要素的优化配置和比较优势的充分发挥创造了条件,从而推动了世界经济整体发展。

经济全球化使各国之间的竞争集中于经济领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国家间发生战争的因素有所减少,尤其是在全球化方面取得较大进展的国家之间。经济全球化使得国家之间的竞争变成了经济和科技实力的较量,世界各国均把注意力转向经济发展,并把争取有利的国际经济环境和经济活动空间作为重要目标。因此,经济、科技等因素在国际关系中的作用日益提高,而传统的军事实力的重要性则大大降低。

然而,当前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的逆全球化行为却有愈演愈烈之势。美国新任总统特朗普将美国的失业及低技术工人薪资增长缓慢归咎于国际贸易,其贸易主张具有浓厚的保护主义色彩。在“美国优先”的口号下,特朗普政府正在重塑美国的贸易政策。美国已经宣布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正在启动《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的重新谈判,与欧盟的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协定(TTIP)谈判已“深度冻结”,美国甚至准备对全球自由贸易的基本框架世界贸易组织(WTO)下手。在美国的反对下,今年3月召开的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在联合公报中删除了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措辞,这是G20十年来首次没有明确支持开放与自由贸易。鉴于美国的世界第一大经济体地位,特朗普政府的贸易保护主义行径将产生巨大的全球溢出效应,不仅阻碍贸易自由化进程,还可能引发新一轮全球贸易战。

对此,以中国为代表的亚洲国家大力推动国际贸易自由化和投资便利化,引领经济全球化发展。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的与会代表普遍认为,一方面,全球化要照顾到被边缘化的利益受损人群,要具有更大的包容性;另一方面,全球化的基本原则和积极面应予以充分肯定和坚持,不能“开倒车”。

亚洲一直是经济全球化的积极参与者、受益者和建设者。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地区在积极参与经济全球化进程中取得巨大成就,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并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了难得机遇。亚洲日益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重点区域,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经达到50%左右。目前,亚洲正在通过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一带一路”、亚太自由贸易区(FTAAP)等倡议构想,致力于区域经济一体化,携手打造全球价值链伙伴体系,构建更加开放、公平的国际贸易投资新体制。

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发布的促进经济全球化宣言指出,经济全球化是科技进步的必然结果,其在过去几十年中有力推动了全球经济增长和减贫进程。在当前逆全球化和保护主义抬头的新形势下,博鳌论坛提出了继续推动经济全球化发展的“亚洲方案”:第一,各国应完善国际经济秩序和全球治理体系,确保经济全球化惠及更大范围;第二,各国政府应共同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共同坚持和进一步推动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进程,不断改革和完善多边贸易投资机制和治理;第三,各方应携手解决自贸安排碎片化问题,探讨建立更加开放、包容和公平合理的双、多边贸易制度安排;第四,多边国际金融机构应在加强自身改革的同时加强和完善金融监管,充分发挥跨国资本流动对经济增长的驱动作用;第五,各国应积极推动技术创新,促进知识与信息跨境流动的便利化;第六,各方应支持和建立开放的多边合作机制,共同促进基础设施、机制制度、人文交流等领域的互联互通。

中国在推进经济全球化方面表现出强大领导力,给予各方巨大信心。在今年1月召开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习近平主席指出,经济全球化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了强劲动力,促进了商品和资本流动、科技和文明进步、各国人民交往;要适应和引导好经济全球化,消解经济全球化的负面影响,让它更好惠及每个国家、每个民族。习主席还提出了推动经济全球化的三大对策,为实现更有活力、更加包容、更可持续的经济全球化进程贡献了“中国智慧”。

目前,中国正通过“一带一路”建设等与世界各国共享发展机遇,有效带动国际贸易与投资发展,共同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自2013年习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中国企业对沿线国家投资已超过500亿美元,带动了各国经济发展,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目前,“一带一路”倡议已得到100多个国家的呼应,65个国家与中国签署了相关合作备忘录。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正与沿线国家的发展战略逐步对接,连通了中国梦与世界梦,体现了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并为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和世界经济持续增长注入强大动力。博鳌亚洲论坛发布的《亚洲竞争力2017年度报告》指出,“一带一路”建设成果提示人们,全球化正以另一种互利共赢的方式深入发展,正在为参与各方带来红利,造福沿线各国民众,并将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来源:观点中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