盖茨基金会启动新项目 支持中国扶贫和健康领域发展

发布时间: 2017-03-25 12:17:26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盖茨基金会,项目,扶贫,健康,发展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3月24日,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简称“盖茨基金会”)宣布与中国伙伴达成多项合作成果,包括持续支持中国应对国内健康与扶贫挑战,并推动中国充分发挥创新潜力,成为全球健康与发展领域强有力的合作伙伴。正在中国访问的盖茨基金会联席主席兼理事比尔•盖茨参与启动了这些项目,并表示:“此行取得的合作成果,将进一步支持我们在全球范围内的健康和发展目标。”

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与盖茨基金会签署战略合作谅解备忘录 (盖茨基金会供图)

助力中国走完扶贫攻坚“最后一公里”

中国在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实现了7亿多人口成功脱贫,开创出具有中国特色的扶贫模式。在此基础上,中国又提出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的目标。盖茨基金会对中国减贫取得的巨大成就和中国特色扶贫开发模式十分关注。

3月24日上午,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与盖茨基金会签署战略合作谅解备忘录,双方将在中国反贫困经验的总结及交流推广、中国未来扶贫战略研究、扶贫人才培养等方面展开广泛合作。比尔•盖茨表示,基金会很高兴能与国务院扶贫办开展战略合作,助力中国走完消除绝对贫困的“最后一公里”,并支持中国在帮助全球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过程中继续发挥领导作用。

农业部与盖茨基金会签署谅解备忘录 (盖茨基金会供图)

推动中国发挥全球领导力促进非洲农业发展

24日上午,农业部与盖茨基金会签署谅解备忘录,建立农业合作伙伴关系。比尔•盖茨表示,中国在农业发展和减贫扶贫领域取得的成效为世人瞩目,在支持其他发展中国家农业发展方面的地位和作用越发突出和重要;盖茨基金会高度重视与中国农业部开展农业合作,希望通过彼此间的务实创新合作,为共同改善发展中国家尤其是撒哈拉以南非洲贫困人口的生活做出贡献。

全球健康药物研发中心启动仪式举行 (盖茨基金会供图)

“全球健康药物研发中心” 正式启动

24日下午,由北京市人民政府、盖茨基金会与清华大学联合发起成立的全球健康药物研发中心启动仪式举行。比尔•盖茨在仪式上表示,盖茨基金会对与北京市及清华大学在合作建设全球健康药物研发中心上所取得的进展感到非常振奋。他指出:“中心是盖茨基金会在全球范围内的首个该类型合作项目,希望这一合作项目充分发挥中国研发优势,成为连接全球健康药物先期研发前沿机构与下游临床开发单位的枢纽,为抗击影响世界贫困人口的重大传染病贡献重要研究成果,支持全球范围内健康和发展目标的实现。”

比尔•盖茨在北大发表了题为《中国的未来:创新、慈善与全球领导力》的演讲 (盖茨基金会供图)

四大领域未来可待发展

24日,比尔•盖茨在北大发表了题为《中国的未来:创新、慈善与全球领导力》的演讲,他表示,无论是从自身的发展还是对世界的贡献来看,中国都是一个不断追求卓越的国度。“在过去的几十年里,中国取得了任何国家都无法企及的成就:帮助数亿人民摆脱了贫困和疾病,还以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规模和速度实现了经济现代化。”

他认为,未来在健康、农业、能源和技术这四大领域,中国青年们能够拥有大好机会去运用知识、发挥热情,推动中国和世界取得更加令人瞩目的进步。“你或许希望每一个在贫穷环境下成长的孩子都能获得足够的营养,以便在学校取得最好的成绩;你或许希望研发一种能够保护人们免受疟疾威胁的疫苗;你或许希望设计一款电池,在夜晚照亮人们的书桌,或者研发一项移动技术,有朝一日能帮助人们开办自己的公司。无论你有什么样的雄心壮志要去改变世界,就放手去做吧。没有比现在更好的时机,也没有比现在更好的环境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