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春耕不一样

发布时间: 2017-03-25 09:46:17  |  来源: 人民日报  |  作者: 高云才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春耕,海洋牧场,播种质量,粪污处理,麦播期

农业“四季歌”,今年大不同。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铆住需求侧,“绣花”供给侧,今年的春季农业生产深深地打上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烙印,是一场不同凡响的春耕。

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今年的春耕春播着力“四推进一稳定”,就是推进结构调整,改善农产品供求关系;推进绿色发展,缓解资源环境压力;推进创新驱动,提高科技支撑能力;推进农村改革,激发发展活力;稳定粮食生产,守住粮食安全底线。

以问题为导向,稳住粮食生产,保持农业发展的好势头

由南到北,春耕生产开局良好的同时,一些不利因素也伴随而来。各地反映,当前春耕生产存在一些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江淮局部小麦长势偏弱。受去年秋播连阴雨影响,江淮和江汉部分地区稻茬麦播期较晚,生育期推迟,分蘖较少,长势较弱。部分播种较早的旱地麦旺长趋势明显。此外,病虫草害偏重发生。

粮价走低影响备耕。2016年玉米价格下跌幅度较大,种粮行情下跌、今春农资价格上涨,部分农民信心不足,尚处于观望状态。

结构调整难度增大。粮食等大宗农产品库存充裕、供应充足,小宗农产品需求弹性小、市场空间有限,基层干部和农民群众有担忧。

防灾减灾任务繁重。中国气象局预计,今年我国农业气象年景总体偏差,阶段性、区域性暴雨洪涝和干旱可能重于常年。春季华北东南部、黄淮北部等北方冬麦区及江南东部可能出现干旱,东北地区北部可能出现低温春涝。

当前,要落实好各项关键措施,确保一播全苗,奠定丰收的基础。要落实好最低收购价政策,力争稻谷、小麦面积稳定在8亿亩,守住粮食安全底线。

韩长赋表示,春耕生产,要以问题为导向,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有力有序推进生产顺利开展,稳住粮食生产,保持农业发展的好势头。

中央财政安排35亿元用于粮改饲和粮豆轮作

农业供给侧改革的靶心,最终落在实效上。韩长赋说,今年春季的农业生产,重点是在巩固提升粮食产能基础上,统筹推进种植、畜牧、渔业转型升级,提升农产品供给质量和效益。

抓好春管春播。今年夏粮生产基础较好,小麦面积稳定、长势正常,下一步重点是防春旱、防倒春寒、防病虫害,努力夺取夏粮丰收;抓紧春播,加强技术指导服务,加强农资供应监管,搞好优质水稻生产,全面提高播种质量。

以玉米为重点推进种植业结构调整。去年已调减3000万亩籽粒玉米(含籽粒玉米改种青贮玉米面积),今年要再调减1000万亩以上。今年粮改饲试点面积要扩大到1000万亩以上,这是一项硬任务,要确保完成。扩大轮作休耕试点,在轮作地区增加大豆面积。目前,中央财政已安排35亿元用于粮改饲和粮豆轮作。

以稳生猪、兴奶业为重点推进畜牧业结构调整。继续优化生猪区域布局,在东北选择部分县(市)开展种养结合循环试点,引导生猪生产向粮食主产区和环境容量大的地区转移。围绕养好牛、产好奶、树品牌,推进养殖规模化、挤奶机械化、产业集中化。

以减量增效和资源养护为重点推进渔业结构调整。实施海洋渔业资源总量管理和渔船“双控”制度,持续清理整治“绝户网”和涉渔“三无”船舶,减少池塘水库养殖密度,减少近海渔船和近海网箱,发展海洋牧场。

增加优质绿色农产品供给。引导农民根据市场需求发展生产,创建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打造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启动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信息平台,多生产紧缺产品、优质产品、绿色产品、品牌产品。同时,注重发挥好新型经营主体的示范引领作用。

到2020年果菜茶核心产区化肥使用量减少50%

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努力把农业资源过高的利用强度缓下来,把面源污染加重的趋势降下来。“绿色”春耕,正在各地全面展开。

韩长赋说,今年开始,在全国重点地区实施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

园艺作物是用化肥的大户,约占40%,是化肥减量的重点。今年安排10亿元资金,在果菜茶优势区、核心产区选择100个重点县开展示范,力争到2020年核心产区和知名品牌生产基地化肥使用量减少50%以上。

推进畜禽粪污治理。今年中央财政安排20亿元资金,选择50个畜牧大县,整县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试点,5年内解决大规模畜禽养殖场粪污处理和资源化问题。

实施东北地区秸秆处理。东北秸秆量大、处理办法少。要科学推进秸秆机械化还田,支持开展秸秆饲料化、基料化、能源化利用,鼓励企业建立产业化利用机制。同时,在全国推进农膜回收行动。推广使用加厚、便于机械化回收的地膜,采取以旧换新的财政补助政策,鼓励农民回收地膜,减少“白色污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