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贸易自由化 中澳关系踏上新征程

发布时间: 2017-03-25 09:19:22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郭春梅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李克强,中澳,贸易自由化,贸易伙伴,贸易保护主义

郭春梅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东南亚及大洋洲研究所南太平洋研究室主任

3月22-25日,李克强总理在两会闭幕后第一时间对澳大利亚进行了国事访问。此访既是他出任总理以来对澳大利亚的首次访问,也是中国国务院总理时隔11年对澳大利亚的首次访问。期间,李克强总理与澳总理特恩布尔举行了第五轮中澳总理年度会晤,共同会见了中澳商界、政界、教育界等各界人士,见证了双方合作文件的签署等。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增加的当下,中澳两国以实际行动向世界发出了致力于和平与发展的最强音。值中澳建交45周年之际,两国关系也从此踏上了新的征程。

自由贸易VS保护主义

中澳两国均为贸易国,过去几十年从全球化中受益。得益于资源禀赋、经济结构等全方位的互补性,中澳贸易实现长足发展。2009年以来,中国连续为澳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市场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地。中国庞大的资源需求支撑了澳大利亚成为此轮金融危机中唯一未陷衰退的发达国家。但当前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下挫,严重依赖“矿业繁荣”的澳大利亚风光不再,急需经济转型。中国也同时面临着去产能、调结构的经济难题。

在贸易保护主义、反全球化思潮抬头的国际背景下,李克强总理此访再次强调中国将继续扩大开放,并与澳就发展战略对接达成共识,签署了包括中澳自贸协定、经贸投资、检验检疫、气候变化等多领域的合作文件,共同向世界传递了两国致力于推进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决心。

以和为贵VS选边站队

当前全球经济和战略重心向亚太转移,而与此同时,大国在亚太博弈加剧。伴随美国亚太再平衡的推进,澳横跨印度洋、太平洋两大洋的地缘优势凸显,美对其倚重上升,拉拢力度加大。澳大利亚则长期视美澳同盟为外交与防务基石,全力配合美“重返”亚太,在南海争端等地区问题上紧随美立场向中国施压。但自特朗普上台以来,美澳两国龃龉不断,特朗普不只要求澳等盟友承担更多责任,而且还出尔反尔,退出TPP,搁置兑现此前与澳达成的难民安置协议,甚至“怒摔”澳总理特恩布尔的电话等,“完全不像对待盟友的方式”。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最大贸易伙伴中国却“不计前嫌”与澳共同纪念两国建交45周年,续推两国务实合作。李克强总理还明确表示,中美可以有“共同的朋友”,无意让澳在中美之间“选边”;中国将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即使将来强大起来,也绝不会走国强必霸的道路”等,充分展示了中国“以和为贵”的历史传统。此外,两国领导人会晤之初即共同谴责伦敦恐袭,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传递了中澳继续致力于维护地区和国际和平与稳定的积极信号。

推进贸易自由化 中澳关系踏上新征程

中澳建交45年来,经济关系密切,政治交往频繁,双边关系整体呈现健康稳定发展。根据澳洛伊研究所2016年民调,大多数澳大利亚人重视与中国发展关系,其对华“热度”甚至比肩盟友美国。中国还是澳大利亚最大的留学生来源地、游客来源地等。即便如此,在地区形势复杂多变的情况下,两国互信程度仍有提升空间。

民意是双边关系发展的基础。李克强总理此行特别强调“是为中澳相互尊重、深化合作、加强文明交流互鉴而来”,“愿同澳方促进不同文明之间和谐共处”。为此,两国还签署了文化、教育等领域的合作文件,并表示将进一步加强双方在旅游、体育等领域的合作,以增进民众间的相互理解与认知。

李克强总理的此次访问无疑是成功的,这不仅仅体现在两国达成的实实在在的合作文件上,更在于两国联合向世界传递的致力于贸易自由化、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的信心与决心上,也势将推动中澳关系朝着更加健康、积极的方向发展。(来源:观点中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