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军洋:构建生活低碳消费拉动经济模式 走市场化道路

发布时间: 2017-03-23 14:32:14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魏博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李军洋,低碳消费,市场化,绿色低碳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今年两会,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2017年要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环境保护问题可以说关系到千家万户,关系到每一个公民,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已成为世界潮流和普遍共识。2017年年初,在国际生态经济协会主办,世界环保(经济与环境)大会组委会组织承办的“2016绿色低碳发展变革力领导者年会”上,国际生态经济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李军洋表示:环境保护最重要的核心问题是解决经济和环境的共赢可持续发展问题,归根到底是要走绿色低碳发展道路。

打好蓝天保卫战,离不开企业家的引领作用。李军洋表示:世界环保大会的宗旨就是“推动经济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从消费端来带动生产端,走向绿色低碳化。企业家的创新作用和市场驱动力是“绿色低碳发展与变革”的源泉力量。走绿色低碳发展道路,既需要一套全新的生产运行机制,更需要一场转变发展观念、转变运营方式、转变管理模式,对于传统的生产生活方式进行的深刻革命。

李军洋介绍,为了让碳减排落到实处,由国际生态经济协会主导的“碳排放量化认定标准”也在大会上形成方案并推广。目前,由国际生态经济协会主导的生活类产品碳排放量化认定标准研发工作正在加快推进。经政府有关部门批准,国际生态经济协会已经正式出资设立了专门的机构负责承担该项目。生活类产品包括:食品、饮料、日化用品、生活与办公用纸、家用电器、文具与家用品等,这类产品从源材料生产到成品,经过运输再到销售终端的产品。生活类产品绿色低碳化量化的标准,就是一个将生活领域的产品从它的原材料到生产,再到物流,再到终端进入超市货架,整个过程的排放要有量化。

项目的研发与运营推广,将大大加快我国生活领域碳减排计量与市场机制的形成,相关工作进一步得到加强。同时该运营模式也将在民间构成我国低碳城市未来在生活领域市场化机制,未来每个人和每个家庭都将拥有一个终身不变的碳账户,账户中的碳减排量可以通过消费市场变现。消费刺激生产,绿色低碳的消费量化足够大的时候,将直接改变生产端的碳排放,由量变从而引起工业领域的碳排放生产转到质变,形成经济与社会,消费与生产的共赢、可持续发展的良形运行机制。未来政府会推动更多的产品打上碳减排的标签,相信这个碳减排标准体系的推进会有利于我国绿色低碳产品的形成,消费者去选择这样的产品会带动更多的厂家向绿色转型,达到可持续消费的目的。

李军洋指出,国际生态经济协会还将与北京全球指数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展绿色低碳发展项目。北京全球指数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低碳产品认证并为企业和政府提供低碳解决方案的机构。公司致力于通过国际合作,将成功经验引入中国,并通过设计有效的商业模式,引导大众消费向低碳模式转变,为中国政府和企业提供全方位的低碳发展解决方案。

“未来每个人的减排一定是自发的,并不完全是社会责任驱动,而是通过市场变现方式来实现的;价值链条的驱动力是经济社会无法改变的基础;我们宣传低碳生活,引导低碳生活,最终要走上真正的低碳生活,必须要走出一条市场化的道路。”李军洋说。

相关阅读:

2016绿色低碳发展变革力领导者年会以“绿色低碳发展变革力”为主题,引导大众消费向低碳模式转变,为政府和企业开展绿色制造节能减排提供了低碳解决方案。会上发布了2016年度世界环保(经济与环境)大会组委会推荐提名的“国际碳金奖”各类别奖项。

“国际碳金奖”自2008年设立至今已经选出6批,先后有160多家来自国内外的知名企业,获得各类殊荣,并在所属的各行业成为社会上知名的、代表绿色低碳正能量,促进社会发展和引领企业绿色低碳发展模式变革的标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