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发展更需关注边缘群体

发布时间: 2017-03-22 17:10:51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发展,边缘群体,开发计划署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3月21日,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在斯德哥尔摩发布2016年人类发展报告《人类发展为人人》(以下简称“报告”)的重要观点。瑞典首相Stefan Lofven、UNDP署长Helen Clark和报告总编兼人类发展报告办公室主任Selim Jahan共同出席活动。

报告指出,在过去25年里人类发展取得了许多令人瞩目的成就,但仍有许多人被落下,也有许多无法衡量的系统性障碍有待消除。为了确保可持续的人类发展惠及每一个人,迫切需要更加重视受排斥的群体,并积极采取行动消除这些障碍。

瑞典首相Stefan Lofven说:“不落下任何人需要成为我们全球社会的运作方式。为了战胜人类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目标所面临的阻碍,我们必须将包容性作为政策选择的指导原则。”

UNDP署长Helen Clark指出,在消除极端贫困,普及教育、医疗保健和公共卫生服务以及增加妇女和女童的机会方面,全世界取得了长足进展。我们下一步可能面对更加艰巨的挑战,以确保全球人类发展惠及每一个人。

报告指出,剥夺人类发展权益的现象不仅严重,而且分布不均,对某些群体的影响比其他群体更大。几乎在每一个国家都有一些群体身处弱势,这些弱势群体面临的挑战往往还会相互叠加,从而加剧他们所处的弱势、拉大代际差距,并让他们越来越难以跟上世界发展的脚步。妇女和女童、农村居民、原住民、少数民族、残疾人、移民和难民等人群是遭受系统性排斥最严重的群体,他们不仅面临经济上的障碍,还面临政治、社会和文化上的排斥。就女性而言,虽然全球性别差距在逐渐缩小,但长期存在的排斥模式和女性赋权问题仍亟待解决。农村地区的人口也面临多重障碍。例如,来自农村贫困家庭的入学儿童学习读写和数学技能的机会少于其他儿童。

边缘化群体往往缺乏对可能决定其今后生活的制度和政策施加影响的机会。改变这一现状对打破排斥和剥夺的恶性循环至关重要。报告呼吁,更多关注社会中最边缘化群体的赋权问题,并认识到在决策过程中赋予他们更多话语权的重要性。

报告还呼吁,通过更细致入微的分析为进一步行动提供指导,包括转向对于参与权和自主权等领域的评估。按地域、性别、社会经济状况和种族等特征分列的关键数据对于掌握有哪些人正在被人类发展所遗漏至关重要。

此外,报告还提醒我们,如果关键的发展衡量指标只重数量而轻质量,则可能夸大人类发展所取得的成就。例如,女童的小学入学率虽有所提高,但在可以提供这方面数据的53个发展中国家里,有一半国家存在大多数成年女性在接受了四到六年小学教育后依然不识字的情况。

报告总编Selim Jahan表示,尽管存在上述差距,但人类发展惠及人人的目标依然能够实现。在过去10年里,我们已经见证人类发展实现了许多曾被视为不可能达成的目标。

报告强调了人类发展成就对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重要意义,并指出,可持续发展议程和人类发展方式相辅相成。报告还提供了许多关于重新调整政策方向方面的建议,以确保人类发展惠及最弱势的群体,并敦促改革全球市场和全球机构,以提高其公平性和代表性。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