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文献出版社赴多伦多参加美国亚洲研究协会年会

发布时间: 2017-03-22 13:20:0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社科文献,CSSCI,Olin,文献资源,文献价值

中国网新闻3月21日讯 3月16日-19日,美国亚洲研究协会年会(Association for Asian Studies,简称AAS)在全球最宜居的城市之一——加拿大多伦多举办。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以下简称社科文献)社长谢寿光率团再一次参加了本次学术盛宴,并于3月16日上午举办了社科文献数据库产品推介会。此外,社科文献代表团应邀赴多伦多大学参加了第四届中美高校图书馆合作发展论坛;拜访了美国康奈尔大学图书馆与ArXiv项目组,就预出版事宜进行了会谈。

美国亚洲研究协会是全球最大的研究亚洲的文化与学术机构之一。每年春季,该协会都会举办为期4天的年会。本届年会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专家学者和出版机构的参与,大会设立了360多个分会场,主题涉及亚洲的政治、经济、历史、人文、考古、社会等研究领域,与会人员达3300多名。今年,社科文献依旧在亚洲年会图书展览会现场设置了展位。社科文献出版社部分中文学术著作(如皮书系列)是展出的重点,此外,以“中华学术外译”项目为代表的外文书也是陈列的一大特色。展会现场,吸引了众多参会者,前来了解社科文献出版社情况和学术著作出版情况的访客络绎不绝。

  社科文献在AAS年会上的展位

3月16日上午,社科文献在年会分会场举办了社科文献数据库产品推介会,重点推荐了台湾大陆同乡会文献数据库、集刊数据库两个产品。包括中外学者、图书馆负责人、数据库销售代理商、媒体等在内的近80名与会者参加了此会。本次推介会由社科文献总编辑助理童根兴主持。

  社科文献数据库产品推介会现场

社科文献社长谢寿光首先致辞,他提到中国出版界继纸质图书走出去之后,随着全球数字化阅读时代的到来,数据库产品也成为走出去的重要内容,并越发显示出其在规模、主题、使用等方面的优势。除将中文纸书翻译为外文的传统出版模式外,中国的学术成果可以通过此平台,以更快速、有效、便捷的方式走向世界。中国数字学术产品的走出去,需要中外人士的共同努力。

  社科文献社长谢寿光致辞

社科文献数字出版分社社长胡涛随后介绍了出版社及其数字出版的整体状况。社科文献的数字出版主打数据库产品建设,目前已形成4条产品线(中国发展与中国经验、国际国别问题研究、中国乡村研究、古籍与大型历史文献)、11个数据库产品(皮书数据库、中国减贫数据库、京津冀协同发展数据库、列国志数据库、一带一路数据库、张乐天联民村数据库等),并不断探索尝试出版社的数字出版发展新模式。其中,社科文献的皮书数据库因其对当下中国问题研究的深度分析和解读而广为人知,并打开了海外市场。胡涛在会上还重点介绍了台湾大陆同乡会文献数据库产品。台湾大陆同乡会文献数据库是社科文献2016年下半年隆重推出的数据库产品,汇集1949 年后台湾大陆同乡会组织创办的100 余种、10000 多期、约6亿字的同乡会文献资源。这些文献包含1949年后中国大陆赴台人员撰写的人物回忆、纪念文集、历史掌故、家乡礼俗、艺文时评和学术论文等,内容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等诸多方面,具有较高史料价值和文献价值,也是两岸文化同根、一个中国的明证。数据库将以省份为基本单位,建设不少于 18 个子库,并从期刊、主题、人物、专题 4个维度,对同乡会文献资源进行整体展示和分类展示。

  社科文献总编辑助理童根兴主持会议

社科文献集刊运营中心常务副主任柴宁就出版社的集刊数据库的情况进行了介绍。作为中国拥有集刊数量和CSSCI收录集刊数量最多的出版机构,社科文献全力打造的集刊数据库,旨在锁定哲学社会科学细分领域的连续性、专题性论文出版资源。目前数据库共收录集刊210余种,其中中国社会科学院集刊40余种,CSSCI收录集刊24种,基本覆盖了全部的哲学社会科学领域。集刊数据库下设宗教哲学、经济管理、社会政法、文化传媒、历史地理、语言文学6大专题版块,以良好的交互界面和使用功能设置,为中国研究学者提供论文资源服务。

  社科文献数字出版分社社长胡涛发言

此外,北京师范大学李实院长也受邀在会上发言。李实是北师大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执行院长,也是研究收入分配方面的权威学者之一,他在会上与大家分享了自己与社科文献在学术出版方面长期合作的经验。他的部分学术著作被收录在社科文献著名品牌“皮书系列”以及数据库产品中。

  社科文献集刊运营中心常务副主任柴宁发言

本次会上,出版社还邀请了数据库产品的成交客户和试用客户一起交流产品建设与使用情况。来自康奈尔大学东亚图书馆的馆长郑力人和来自多伦多大学东亚图书馆的乔晓勤分别就社科文献数据库的使用情况进行了发言。

会议期间,社科文献代表团还参加了一系列高规格的学术交流活动。

3月17日,社科文献作为赞助方,参加了在多伦多大学举办的第四届中美高校图书馆合作发展论坛。“中美高校图书馆合作发展论坛”起源于2010年,是由美国康奈尔大学东亚图书馆郑力人馆长和厦门大学图书馆萧德洪馆长倡议,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中心(CASHL)、北美中国图书馆员学会(SCSL)共同主办的论坛。本届论坛的主题为“高校图书馆知识服务新方向”,并设立三个分论坛,主题分别是智库文献信息建设与服务,人文资源的数字化与数字人文,学科、新兴学科与跨学科知识服务。社科文献社长谢寿光在本次论坛上进行了发言。

据悉,社科文献还在本届论坛上发布了新书《书海同舟——中美高校图书馆合作发展论坛论文荟萃(2011-2015)》。此书由社科文献联合中美高校图书馆合作发展论坛,精选了前三届论坛会议中的论文,正式出版发行。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执行院长李实发言

  社科文献社长谢寿光在论坛上发言

3月20日上午,社科文献总编辑助理童根兴、集刊运营中心常务副主任柴宁与美国康奈尔大学图书馆副馆长(Associate University Librarian)、ArXiv项目负责人(ArXiv Program Director)OyaY. Rieger博士在康奈尔大学Olin图书馆就预出版事宜进行了会谈。

Oya Y. Rieger代表康奈尔大学图书馆和ArXiv项目组对向社科文献一行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表达了热烈的欢迎,并详尽介绍了ArXiv对ArXiv进行了详尽的介绍:ArXiv最初是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和美国能源部资助的预出版系统,1999年起由康奈尔大学进行管理。作为最大的预出版平台它向全球提供超过120万篇文章的开放获取使用。

童根兴代表社科文献向康奈尔大学图书馆及ArXiv项目组表达了真诚的感谢,并介绍了社科文献的基本情况:社科文献作为中国领先的人文社会科学学术出版机构,立足中国学界服务中国及华人学者。作为中国较早进行国际合作的出版机构,积极汲取国际领先的学者服务经验,促进中国人文社会科学的学科建设。

随后,双方就预出版的发展、技术问题及如何更好地服务学界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社科文献总编辑助理童根兴与美国康奈尔大学图书馆副馆长OyaY. Rieger博士合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