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奖经济学家迈克尔·斯宾塞获聘对外经贸大学荣誉教授

发布时间: 2017-03-22 13:30:4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吴琼静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斯宾塞,迈克尔,对外经贸大学,诺奖,经济学家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美国斯坦福大学商学院名誉院长迈克尔·斯宾塞教授在对外经贸大学演讲。吴琼静 摄

中国网3月21日讯(记者 吴琼静)3月20日,200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美国斯坦福大学商学院名誉院长迈克尔·斯宾塞(Michael Spence)教授到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发表演讲,并正式获聘成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名誉教授。

聘用仪式上,对外经贸大学校长王稼琼对迈克尔·斯宾塞作为对外经贸大学全球价值链研究院学术顾问委员会主席,为该院发展做出的巨大贡献表示感谢。他在讲话中称:“期盼我校未来能与迈克尔·斯宾塞教授在全球价值链领域展开更多的合作,把我校全球价值链研究院建设成为全国该领域中的‘领头羊’。”迈克尔·斯宾塞对被授予荣誉教授头衔表示感谢,并高度赞扬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在经济学各领域中教学、科研及培养国际化人才方面的成绩,表达了在经济研究领域与学校进一步加强沟通与合作的意愿。

会后,迈克尔·斯宾塞为全校师生作了题为“全球经济面临的主要挑战”演讲,赵忠秀副校长主持演讲。迈克尔·斯宾塞介绍了人工智能技术、3D打印等颠覆性技术对美国零售业、制造业等行业雇佣现状的影响以及生产方式的创新对全球经济价值链的改变,他指出应该通过创新和改革来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创造更多就业。对于中国经济的发展现状,他谈到,“目前中国正处于从中等收入向高收入国家过渡的阶段,要维持较为可观的经济增长必须进行重大创新。”此外,迈克尔·斯宾塞对中国经济进入经济新常态表示了肯定。同时他也指出,中国需要加快金融部门的改革,改进资本配置体系。

迈克尔·斯宾塞于2001年因其在不对称信息市场分析方面所做出的开创性研究,与另外两位经济学家共同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迈克尔·斯宾塞的研究表明,许多市场都有信息不对称的特性,并由此表现出特定的市场规律和现象,其研究成果构成了现代信息经济学的核心。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