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中小学校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推进会在江西召开

发布时间: 2017-03-22 13:29:5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消防安全教育,中小学校,宣传教育,消防宣传,留守儿童

中国网3月21日讯 公安部消防局和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昨日在江西省南昌市召开全国中小学校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推进会。会议总结交流近两年来各地在消防宣传“进学校”方面的经验做法,研究部署推进措施,推动学校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实现新发展、新突破。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现场参观江西省中小学校消防安全教育活动展、地方主题文化消防宣传成果展、珠市小学课外消防宣传教育教室,观看学生消防安全疏散操、消防安全教育示范课。会议通报了2016年暑期消防安全宣传教育行动情况,为“2016年度全国消防安全教育优秀示范课”代表颁奖。江西、重庆、安徽教育部门以及上海、湖北、贵州公安消防总队作了交流发言。

近年来,江西省将学校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来抓,每年将消防安全教育进学校纳入政府消防工作目标任务书、社会治安治理考评和消防工作专项督导,建立了学校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责任体系,强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实。省人大出台《江西省学校学生人身伤害事故预防与处理条例》,把学校消防安全宣传教育作为单独条款进行具体规定。省教育厅、公安厅联合制定了全国首个地方标准《江西省学校消防安全管理规范》,明确学校消防安全教育的内容和要求。各级政府累计投入1900余万元,用于《中小学生消防知识读本》印制发放和中小学校教师消防安全培训工作,各中小学校每学期至少安排4课时用于消防安全宣传教育。省公安消防总队先后与江西师范大学等师范类院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深化合作育人机制,在教师走向学校前注入消防安全教育基因。全省学校消防宣传教育活动蔚然成风,构建了“学校-家庭-社会”协调互动的良性循环体系。

会议指出,消防安全是学校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教育是消防教育的一个关键环节。要紧盯重点工作,确保教材、师资、课时、场所“四个到位”。每学期设置不少于4课时的消防知识教育课程,并逐步纳入课时安排和教学计划。2017年底前,争取实现60%的中小学生达到人手一册消防教材或读本的目标。要把握规律特点、实现创新发展。根据区域、气候、城乡、年级的差异,突出重点分类指导。内容上抓消防知识点、疏散逃生技巧,形式上抓实践体验、设施建设。针对留守儿童、智障肢障儿童等特殊群体,有重点地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帮扶。搞活课外宣传教育,积极推动学校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注重新技术新手段应用,持续提升对中小学生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会议强调,学校消防安全教育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要统筹谋划,协同推进。发挥行政部门的推动作用,努力做到“有课时、有教材、有师资、有教研、有考核”,力争实现消防安全教育常态化开展、课程化实施。发挥中小学校的主体作用,通过课程教学主渠道加强消防安全教育,采用课程渗透、专题教育、疏散演练等多种方式,营造良好的消防安全教育氛围。发挥社会资源的支撑作用,利用互联网平台、校外活动场所和综合实践基地,积极开展消防安全教育。发挥家庭教育的重要作用,通过致家长的一封信、家长会、家访等多种形式,切实加强家长对孩子的提醒、管理、教育。创新消防安全教育途径,提高安全教育实效性。

据介绍,近年来,全国学校消防安全教育工作取得长足进步,主要表现在:一是制度机制进一步完善。各级将中小学校消防安全宣传教育纳入地方政府消防工作目标考核细则,列入夏季消防检查、冬春火灾防控重要内容,构建起以考核促落实的长效机制。二是目标任务进一步落实。各地积极推进“有教材、有师资、有课时”的“三有”目标。去年,各地编印、购买并免费发放中小学校消防安全知识教材、读本8000多万册,学生人均拥有量占全国在校中小学生总数的55%。每学期安排不少于4课时消防课程的中小学校占到总数的62%。三是职能作用进一步发挥。各级教育、消防部门密切配合,联合出台文件,共同举办主题活动,形成工作合力。去年,全国共组织学校大型消防安全宣传及疏散逃生演练16万余次,参与中小学生超过2亿人次;公安消防队(站)、消防科普教育基地接待中小学生参观体验达8000万人次。四是形式内容进一步创新。各地通过组织消防“夏令营”、“冬令营”,组织消防主题演讲和作文、绘画、网络大赛等方式,增强了消防宣传教育的趣味性、针对性、实效性。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