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银行第二届“ME公益创新计划”资助仪式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 2017-03-20 11:19:25  |  来源: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ME,资助领域,民生银行,创新主体,创新方向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讯 3月17日下午,由中国民生银行发起,中国扶贫基金会联合主办的第二届“我决定民生爱的力量——ME公益创新资助计划”项目资助仪式在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举办。中国民生银行行长郑万春、中国扶贫基金会会长段应碧、中国民生银行总行办公室主任陈国强、中国扶贫基金会秘书长助理丁亚冬、清华大学公益慈善研究院博士后卢玮静等到场支持。社科院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主任钟宏武主持资助仪式。

中国民生银行行长郑万春、中国扶贫基金会会长段应碧为获得资助的21位公益机构代表颁发ME公益创新资助基金,本次ME公益创新资助基金每家获得50万元,共计1050万元。

相比民生银行第一届ME创新计划,第二届ME创新计划不仅在资助的项目领域上更加聚焦,而且项目本身也进行了多方面的优化。在资助领域方面,第二届ME创新计划在五大公益领域基础上进行方向聚焦,每个领域选取重点支持方向和议题。在评审流程方面,根据第一届经验,第二届在各领域均有1-2 名评审专家全程参与评审,确保评审专家对入围项目的深入了解,确保评审标准的连贯性及一致性;而在评选标准方面,明确将项目分为创新期、成长期和成熟期项目,且优先支持创新期项目,继续强调公益组织和项目的执行力、创新力、影响力和持续性。

中国扶贫基金会会长段应碧先生提到:“公益及社会创新的发展离不开像民生银行这样富有社会责任感和前瞻性的商业机构参与,提供丰富的资金和智力支持,离不开政府、企业、媒体和NGO伙伴的联动及合作,离不开更多公众参与。这也是构成‘ME创新计划’的脉络和思想。”

中国民生银行行长郑万春向大家分享了民生银行在履行社会责任过程中的体会:“第二届ME创新计划在各个方面有了显著提升,具体体现在‘四个更加’。机构参与更加高涨;项目评审更加规范;公众参与更加踊跃;社会效应也更加显著。”他鼓励获得资助的公益组织能与民生银行共同努力,以责任、创新和坚持的力量,促进社会与自身的发展。

第二届中国民生银行ME创新计划申请自2016年9月23日于深圳慈展会发布以来,经过公益和社会创新领域专家学者的三轮评审,有42个公益项目从400份申报中脱颖而出并进入答辩和投票环节,2016年12月21日至31日,在“我决定民生爱的力量”投票期间,41家入围公益组织通过形式多样的线上线下传播,得到了公众的广泛关注和支持。

ME创新计划上线腾讯益行家平台,2015 年,全国网民总计408 万人次参与到ME创新计划益行家活动中,捐赠步数589 亿步;2016 年,全国网民总计684 万人次参与,捐赠步数1000亿步。

“我决定民生爱的力量”爱的新年礼投票环节是ME创新计划的重要环节。通过公众评选,第一届ME创新计划公众投出近60万票,第二届ME创新计划公众投出超过88万票,同比增长57.6%。从项目影响人群上来说,第一届ME创新计划影响人群超过2000 万人次,第二届ME创新计划影响人群超过2500 万人次。

ME创新计划评委代表,清华大学公益慈善研究院博士后卢玮静表示:“ME创新计划是一个试图在社会公益领域里发挥关键性撬动作用的创新行动支持项目。ME公益创新资助基金对于NGO来说,属于一种引领式资助。它鼓励机构沿着自己最合适的创新方向发展。”

第二届ME创新计划资助机构北京融爱融乐心智障碍者家庭支持中心总干事李红代表获选组织分享,他提到参与“ME创新计划”最大的收获就是信心与信任,“对于心智障碍者到融合的环境中就业是否有意义,有价值,还有很多质疑,去回应质疑的最好方法就是通过项目和行动去让人们看见它的意义和价值,并投入支持,这就是我们的使命,因此,在被理解之前,梦想首先应该被看见。”

另一位机构代表益微青年公益发展中心发起人刘斌表示:“参与ME创新计划帮助公益组织更深入地理解了社群动员的价值和一些技术细节。ME创新计划的主旨并非仅仅在于选拔,提供的也绝不仅仅是资金,‘公益组织的专业成长’和‘社会影响’才是核心目标。”

第一届ME 创新计划资助项目“加油!乡村夏令营——乡村孩子资助成长计划” 负责人姚炳代表第一届资助项目分享并展示项目成果,项目通过对乡村孩子的陪伴关注和支持,鼓励孩子们团结协作、自信表达。让孩子在熟悉的乡村环境中尽情释放,与孩子们一起发现乡村的美丽,激发热爱自己的家乡和以家乡为荣为傲的情感。

“ME公益创新资助计划”不仅是民生银行对企业社会责任的创新实践,更是作为社会创新主体的公益组织互相交流、共同发展的创新平台,见证着他们逐渐成为改变社会的重要力量,相信在各方力量的支持下这些公益组织将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