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骑共享单车上路情况渐多 遭遇事故谁能负责?

发布时间: 2017-03-19 15:19:42  |  来源: 北京青年报  |  作者: 雷嘉 雷若彤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单车,小学生,摩拜,家长,教育行政部门

专家对话

共享单车设计有待改进

对话人: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郭元婕

北青报:您认为不满12周岁的小学生骑共享单车,应该由谁来承担主要的安全责任?

郭元婕:让一个不满12岁的孩子独自上路确实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但这绝不是哪一方的责任。我认为这其中共享单车公司确实存在设计缺陷,忽略了APP年龄使用限制,但是共享单车APP没有能力和权利获取未经允许的个人信息,所以无法设定年龄限制,这不仅是设计上的缺陷,也是市场准入时有关部门和公司本身考虑不周导致的,有关部门应尽快意识到这个问题和漏洞。但作为一个新兴的正在成熟和成长的事物,这是一个逐步完善的过程。

学校和教育行政部门也有一定责任,家长也要做好监督和敦促,不让孩子骑车上路,如果实在不放心孩子上下学的路途,那就亲力亲为做到接送孩子。“家校距离”是社会、学校、家长和有关部门共同的责任,没有哪一方可以完全摆脱责任,要共同监督,

北青报:您建议学校如何禁止孩子骑共享单车来上学的行为?

郭元婕:学校要以宣传和监督为主,确保普及到每一个孩子,告知他们相关法律条文规定,再配合对道路安全知识的科普和对社会道路复杂性、危险性的讲解。当然,不让共享单车进校门是必须的。

北青报:对于有些家长认为“陪孩子一起骑车上路就可以”的说法,您怎么看?

郭元婕:陪同孩子一起骑车,本身是一种监管人行使照看义务的做法,在一定程度上减少孩子骑车上路的危险性。不过,既然按照相关法律规定12岁以下的孩子不能骑车上路,我还是建议家长们不要去触碰这个模糊地带,对孩子负责也对自己负责。

官方回应

市教委:学校要进行教育劝导

针对不满12周岁的小学生骑共享单车的问题,市教委显然已经注意到。市教委近日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首都教育”推送了题为“孩子能骑共享单车上学吗”的文章。文章指出,“作为一个小学生,这样的行为太危险”,建议家长老师尽自己的义务帮助孩子们预防此类安全隐患,不仅提倡家长不为孩子租赁共享单车,学校应进一步重视孩子交通安全教育,若发现问题及时教育劝导。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针对这个现象一些学校已经采取行动。海淀区第二实验小学近日通过午间全校广播的形式,向学生宣传强调“未满12岁不能骑车上路”,并让学生回家传达给父母。黄城根小学也面向全校倡议12岁以下不要骑车上路。西城区育翔小学则出台更为硬性的规定——不论学生还是教职员工或访客,一律严禁骑共享单车进校园。石景山实验小学表示近期将进一步加强宣传,将采取通过家长平台向家长提示,并要求班主任进行教育等措施。

本版文/本报记者 雷嘉雷若彤

摄影/本报记者 袁艺

   上一页   1   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