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李克强的中外记者会:彰显“大国总理”风范

发布时间: 2017-03-16 08:49:00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孙喜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李克强,拨备覆盖率,两会,大国,记者会

  ——中国网观点中国2017全国两会系列评论之七十

孙喜 旅居新加坡的中国籍独立时评作家

“中国是一个发展中的大国,各种问题千头万绪”,这绝不是一句空洞的说教。从2017年3月15日闭幕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与中外记者见面会中,就可见一斑。这是李克强总理在本届政府任期内,第五次出席“两会”记者会,格外令人关注。

在逾两个小时的时间里,李克强总理一共回答了18个问题,内容涵盖内政外交的方方面面。每一个问题都是热点和棘手的难题,不过胸有成竹的李克强总理均实事求是地应对自如,语言虽朴实无华但言之有物,彰显了实干兴邦的“大国总理”风范。

国计民生了然于心

近年来,中国经济走向俨然已成为世界经济的风向标,因此,经济问题是每年两会的必答题。其实,李克强总理多年来就一直强调,中国经济虽面临着一些困难和压力,但不会“硬着陆”。事实胜于雄辩,去年在世界经济和贸易增长出现7年来增速最低的情况下,中国仍然取得中高速增长,而且未来会长期保持中高速增长,并迈向中高端水平。中国经济“硬着陆”论可以休矣!

当然,李克强总理对于我国经济所面对的风险,同样有着清醒的认识。他表示,很大的外部风险就是今年世界经济政治不确定的因素很多,而对中国来讲,不发展是最大的风险。我国的金融领域确有一些不可忽视的风险,但总体可控。总理如数家珍地解释到,我国的财政赤字率没超过3%,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在13%,拨备覆盖率176%,这些指标均优于国际相关标准,所以我们是有能力防范风险的。

李克强总理最牵挂的仍是民生话题,特别是就业问题。他表示,我国在过去四年新增5000多万人的城镇就业,而今年将有望再带动1100万人以上的就业。每年1000多万人的新增就业,相当于欧洲一个中等国家的总人口,这的确是了不起的巨大成就。总理强调“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方向是正确的,他期许“双创”能把我国“1.7亿受过高等教育和拥有高技能的人才”和“8亿左右的劳动力”结合起来,这是何等宏伟的美好愿景!对于当前去产能过程中的员工转岗安置问题,政府不会掉以轻心,而企业也要尽社会责任。

李克强总理也针对其他民生焦点,大派“定心丸”。企业税费负担过重不再愁,因为今年要推进更大力度的减税降费,政府会过紧日子;高品质的国货缺乏不要急,因为《中国制造2025》就是要提升企业产品和装备的质量;治理雾霾问题不会停,因为“蓝天保卫战”会继续坚定地向前推进;房屋产权70年到期后不用怕,可以续期,不需申请,没有前置条件,也不影响交易;消费者权益保护不松懈,我们要给优质产品“点赞”,把不良奸商“拉黑”。

当然,李克强总理并没有低估推动和深化改革所面对的问题和挑战。比如说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改革,这不仅会触动利益,而且要触动灵魂。不过,总理表示会用壮士断腕的精神坚韧不拔地加以推进自我革命,不管遇到什么样的问题,因为为政之要就是要舍小利、顾大义、顺民心。这是何等的担当与魄力!

国际争议从容面对

记者会的第一个提问机会就给了美国记者,这表明了我们对于中美关系的极大重视。美国记者刻意强调特朗普总统对华发表的批评性言论,也许他期望李克强总理针锋相对。不过,我们总理不会和一个口无遮拦的“大嘴”总统一般见识。他心平气和地表示,中美建交几十年了,已经有了广泛的共同利益,虽然两国在就业岗位、汇率、安全等问题上有分歧,但两国人民都是伟大的人民,我们有智慧来管控分歧,我们有需要也有条件来扩大共同利益。

对华贸易赤字不仅美国关注,欧盟一些企业对此也颇有微词。不过,李克强总理心平气和地耐心解释到,中方从不刻意追求贸易顺差,而且希望看到贸易平衡。如果说赚钱的话,欧洲企业在中国不仅有钱可赚,而且还是赚大头。其实对美贸易也一样,虽然中方是贸易顺差,但绝大部分企业生产的产品利润都被美国企业拿走了。如果说得直白一点,欧美企业是“得了便宜还卖乖”。

总理强调,中国会继续维护经济全球化,支持自由贸易。中国不希望看到打贸易战,贸易战带不来贸易公平,而且双方都受损。其实,贸易争端是可以通过协商解决的。总理就提到,中俄关系在经贸方面由于近年能源价格下跌等因素也受到了一些影响,不过经过双方共同努力,去年就有转折性变化。

近来东北亚局势风起云涌,朝核问题自然也是一道必答题。李克强总理实话实说:“谁也不愿意自己的家门口整天闹个不停。”因此,中国希望各方共同努力,把紧张的气氛降下来,使大家都回到对话的轨道上来,最终解决问题。这也是中国在朝鲜半岛问题上一贯且明确的立场,即坚持实现半岛无核化,坚持维护半岛的和平稳定,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

李克强总理也给忧心中美可能会在亚太地区起冲突的东盟国家支招,中国不希望、也不愿意看到冷战思维下所谓“选边站队”的事情发生,有什么事情按是非曲直来说话。中国会继续积极地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的磋商,希望维护南海的和平稳定,有关争端由当事方直接对话解决,各方共同维护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一定会实现”,这也绝对不是一句的空洞的口号。真诚、务实、睿智的李克强总理与中外记者的见面会再一次表明,中国不仅有决心、有智慧、有能力正视并解决好自身发展的各种问题,并且有意愿、有信心、有实力成为一个维护世界和平并推动人类发展的负责任大国。未来,中国梦必圆,世界更精彩!(来源:观点中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