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谈雾霾治理 建议实施"两个替代"让取暖散装煤消失

发布时间: 2017-03-15 15:14:11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杜丁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煤炭,喻新强,雾霾,煤改电,电网企业

  全国人大代表、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助理喻新强 中国网财经 杜丁 摄

中国网财经3月15日讯(记者 杜丁)煤炭燃烧过程中产生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以及烟尘等污染物,被称雾霾的元凶。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助理喻新强提交了“关于加快实施‘两个替代’推进治污减霾、实现绿色发展的建议”,提出以“以电代煤”、“以气代煤”的方式,尽量让取暖散装煤消失。

煤炭占比过高 能源供给结构有待优化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加快解决燃煤污染问题,全面实施散煤综合治理,推进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完成以电代煤、以气代煤300万户以上,全部淘汰地级以上城市建成区燃煤小锅炉。西部地区于2020年完成燃煤电厂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

在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时喻新强表示,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部署任务,必须大力实施“两个替代”(供给侧清洁替代和消费侧清洁替代),推动陕西能源供给侧和消费侧清洁化、低碳化、高效化结构性改革。

喻新强说,从能源供给侧看,我国能源供给结构有待优化。一是煤炭占比过高。2015年,全国一次能源消费总量约40亿吨标煤,其中原煤占比高达69%,一次电力及其他能源占比12%。二是部分地区高能耗、重污染小火电利用小时偏高。三是小火电机组利用率高,影响新能源发展。

喻新强表示,从能源消费侧来看,直燃煤(油)是造成环境污染、能效水平偏低的重要原因,一是终端能源消费结构中电能占比较低。二是煤炭消费总量中电煤占比偏低。2015年,全国煤炭消费40亿吨左右,其中电煤为18.4亿吨,占比46%(世界平均水平是80%,美国超过90%),其余部分用于化工原料和其他终端能源消费。每千克煤炭直接燃烧的二氧化硫、烟尘排放为其用于发电的4倍、8倍,电煤比例偏低间接增大了燃煤排放。

严控陕西关中地区污染较为严重城市的煤炭消费总量

对此,在此次提交的建议中,喻新强提出了五点建议:

一是建议国家将陕西关中地区5个污染较为严重的城市:西安、咸阳、宝鸡、渭南、铜川,统一纳入到国家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2+26”城市范围之中,对该区域煤炭消费总量进行严控,实现煤炭消费总量的负增长。

二是在能源供给侧不断调整、优化电源结构,大力推进“清洁替代”,优先发展超临界大机组和新能源。

三是加快小火电治理(含企业自备电厂),用新能源及低能耗、低排放的大型火电机组替代小火电机组,最好在国家层面制定强制关停小火电的时间,强力推进清洁能源发展。

四是国家层面研究出台更具针对性的“煤改电”补贴政策。对发改、环保、农业、工信等各方面的财政可补贴资金渠道进行梳理,给“煤改电”客户在初期改造投资、运行费用等方面给予补贴;对电网企业在项目建设改造,提高供电能力方面给予补贴,调动企业为主、客户参与的积极性。

五是国家层面研究出台支持电网企业大力开展电网改造政策,为“煤改电”客户提供宽松的用电环境。喻新强说,目前,“煤改电”的重点部位在城乡结合部或居民区。而上述区域,最常见的问题是电网建设项目落地难。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将“煤改电”配套电网项目纳入政府审批绿色通道,第一时间解决工程建设过程中存在的行政许可、征地、拆迁、建设等难点问题,并承担相关前期费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