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秉镰解读:京津冀能否成为世界级城市群

发布时间: 2017-03-15 12:53:18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魏博 邢思棋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全球经济

南开大学校长助理、南开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院长刘秉镰教授  中国网 李佳/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记者 魏博 实习记者 邢思棋)目前,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已上升为国家战略,战略实施的目标就是建成世界级的城市群。京津冀能否成为下一个世界级城市群?怎样才能成为世界级的城市群?中国网记者采访了南开大学校长助理、南开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院长刘秉镰教授。

刘秉镰表示,从学术界公认的世界级城市群是六个:在北美两个;在欧洲,英、法各一个;在亚洲两个,一个在日本,一个是中国的长三角地区。城市群的概念,直观地说,是城市连绵带的概念。如美国东部,波士顿到纽约再到华盛顿;日本的东京、大阪沿海这一条线,这是典型的世界级城市群。

刘秉镰说,世界级城市群从内涵说,是对全球经济、社会有广泛影响力、经济发达、社会繁荣稳定的城市群。城市群有很多指标衡量。如最简单易懂的人均GDP的指标。一般来说,世界级城市群的人均GDP3万美元。现在北京和天津差不多是1.51.6万美元的水平,河北是7000多美元。如果单用经济指标衡量,那么天津和北京要倍增,河北要四倍增,才能够达到世界级城市群的标准。

刘秉镰认为,中央提出的京津冀协同发展,协同是手段,发展是目的。希望三个地区能够在北方打造一个新的经济高地,政治文化全面繁荣发展的新高地。中国现在正在快速崛起,由世界大国向强国转变。在转变过程中存在一些问题。其中一个比较突出的问题是三大差别。这三大差别包括区域差别、城乡差别和收入差别。总体上看,南方快于北方,东部地区快于西部地区。中央提出的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是在北方地区各种矛盾问题,应该说是全国发展的一个缩影——京津冀地区。在这个地区选择,让其率先发展起来,形成一个新的高地。从国家总体区域看,是解决南北均衡问题。那么这个地区发展以后,再向西部扩展,整个带动全国区域均衡发展。这样不仅解决经济发展,解决政府治理改革问题,也解决整个全国的区域平衡问题。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