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秉镰解读: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核心和发展方向

发布时间: 2017-03-15 11:56:14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魏博 邢思棋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改革、创新驱动
南开大学校长助理、南开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院长刘秉镰教授    中国网 李佳/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记者 魏博 实习记者 邢思棋)自2014年2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京津冀协同发展是重大国家战略以来,从中央到地方,该战略引起了广泛关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已经三年,京津冀一体化进程取得了哪些成效?未来的发展方向如何?中国网记者采访了南开大学校长助理、南开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院长刘秉镰教授。

刘秉镰表示,在国家发展改革委颁布的《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对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核心作了全面的解释和总体定位。总体定位有四点:

第一是以北京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这样一个目标解决了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发展水平问题和发展任务。

第二是区域整体改革的示范。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打破“一亩三分地”的观念,要解决地区间、地方政府和中央政府的利益博弈和协同关系问题。

第三是创新驱动发展的示范区。京津冀协同发展,北京已经进入后工业化社会,天津是工业化后期,但是河北省刚刚进入工业化中期。所以,这个地区的落差比较大。如果要达到世界级城市群,无论北京、天津还有河北,都有很长的路要走。在这种情况下,刘秉镰认为要解决后发地区的赶超战略,主要靠创新驱动。

第四是区域的整体生态环境的修复改革。

刘秉镰指出,京津冀协同发展实施三年来,中央高度关注,专门成立了组织下发文件,推动和领导这项工作。北京、天津和河北也尽力落实中央的指示精神。

京津冀三地在协同方面,无论从政府机制、产业协同、交通各个模块协同推进方面,已经有了明显改进。比如说三地政府间有了组织。三地无论从产业、创新、文化教育对接等方面,都已经有了不少的成果。包括在环境联保方面也已经做了很多。去年,北京在疏解非首都功能方面也做了很多的工作,通州新城很快要建成,这样就把部分北京非首都功能向外迁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