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两会大数据 “舌尖上的安全”牵动民心

发布时间: 2017-03-14 15:53:53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江玲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图解,两会大数据,食品安全

编者按:“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舌尖上的安全关乎每个人的健康,牵动着亿万人的神经。两会前夕,食品安全受关注度持续上升,2016年电商平台食品、O2O餐饮发展如何?消费者选择餐饮的标准发生了哪些变化?中国网政协频道、政在协商(微信号:cppcc_china)、网络议政平台《议库》、议库微博联合浪潮天元大数据为你解读。

  1、食品安全受关注度上涨22%

在2016年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332316亿元,同比增长10.4%,2016年全国实现餐饮收入35799亿元,同比增长10.8%。

今年两会前夕食品安全的关注指数与2016年同期相比上涨22%,而最关注食品安全的是40-49岁的人群,占比约为42%,其次为30-39岁的人群,占比为35%,20-29岁和19岁及以下的人群关注较少,占比分别为13%和4%,50岁及以上的人群占比为6%。

2、团购更注重餐饮风味

餐饮风味特色成为影响团购餐饮用户消费的主要因素。据浪潮天元大数据监测,2016年团购餐饮用户注重风味特色的占比最高,为34.2%,其次则是关注安全卫生的,占比32.6%,此外依次是:就餐环境(14.3%),价格水平(12.4%),口碑(3.1%)等。2015年就餐环境(23.6%)则是影响用户团购餐饮的主要因素,相比之下,如今大众就餐更加注重菜品口感以及食品卫生安全。

3、外卖更注重食品安全

外卖餐饮用户更加理性,食品安全成第一选择标准。数据显示,在2016年,影响外卖餐饮用户消费的因素中,占比最高的是安全卫生,占42.2%,其次则是餐品丰富度(19.7%),外卖平台品牌知名度(15.3%),而在2015年,用户关注最多的则是送餐速度(49.3%)和价格补贴(22.4%)。可以看出,随着外卖行业的发展完善以及国家相关规范的出台,外卖市场运行更加健康,用户在消费上也更加理性。外卖餐饮市场构成方面,白领市场占比最大,达75.3%;其次是校园市场,占比17.3%;社区市场和其他市场分别占比6.7%和0.7%。

4、电商平台生鲜食品受宠

据美国食品工业协会预测,2018年中国将成为最大进口食品消费国,市场规模将高达4800亿元。目前,我国在进口食品品类构成包括休闲食品、乳制品、饮品、营养保健、厨房食品和茶叶冲饮等,其中休闲食品占比最高近40%。2016年我国进口食品来源地主要集中在日本,其次是韩国、美国、澳大利亚、德国、新加坡、泰国、法国、英国、丹麦等。

那国内网购食品都来源于哪里呢?据浪潮天元大数据监测,电商平台食品销售额最高的省份依次是:江苏、浙江、广东、上海、北京,主要集中在东部沿海地区。电商平台各大食品品类中,相比2015年销量增速最快的是生鲜食品,增长82.7%,发展前景广阔。

5、女性更喜欢网购食品

网购食品的用户都有哪些特征?通过电商平台购物的用户年人均食品消费额约为258元。网购食品女性最多,占比超过6成,购买最多的食品品类为休闲类食品。从年龄来看,19-28岁的用户热衷于进口食品,29-38岁的用户更热衷健康类食品,39岁以上的用户则对生鲜食品青睐有加。而网购食品最多的是29岁-38岁的人群,占比约为40.9%,其次则是19-28岁的人群占比约34.2%,39-48岁的占比约为14.7%,49岁及以上的占比8.1%,18岁及以下的占比为2.1%。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