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两会大数据 说说“用来住的房”

发布时间: 2017-03-14 15:22:44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江玲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图解,两会大数据,两会,房地产去库存

编者按:2016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楼市发展方向 “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2017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房地产去库存取得积极成效。那刚刚过去的这一年,房地产市场有哪些新变化?购房人群又有哪些特征?中国网政协频道、政在协商(微信号:cppcc_china)、网络议政平台《议库》联合浪潮天元大数据为你解读。

  1、“去库存”取得积极成效

根据浪潮天元大数据采集国家统计局发布的信息显示,2016年房地产市场依然火爆,商品房销售面积157349万平方米,比上年增长22.5%,其中,住宅销售面积增长22.4%,写字楼面积增长31.4%,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面积增长16.8%;商品房销售额117627亿元,增长34.8%,增速回落2.7个百分点,具体来说,住宅销售额增长36.1%,写字楼销售额增长45.8%,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额增长19.5%。

浪潮天元大数据监测到,截至12月末,广州、重庆、郑州、长沙等多个城市商品住宅去化周期(商品住宅去化周期一般为商品住宅待售面积/当年平均每月商品住宅销售面积)缩减至12个月之内。房地产在2016年“去库存”取得积极成效。

但房地产库存大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三四线城市,目前全国近7亿平方米的商品房待售面积中,有超过70%的库存分布在三四线城市。去库存任务任重而道远。

2、“刚需”户型最受青睐

根据浪潮天元大数据监测显示,户型方面,销量最高的户型依旧是两室一厅的“刚需”户型,约为37%,其次为三室两厅,约为27% 和一室一厅户型,约为21%。从地域偏好来看,综合互联网及移动端互联网关注量统计,哈尔滨对两居关注度达61.6%,位居全国榜首;成都对三居关注度达43.2%,为全国首位;武汉人民最关注新房;上海二手房交易最为火爆。

3、学区房依旧最热

根据浪潮天元大数据监测显示,在所有的购房者中,男性购房者居多,占比67%,女性占比33%。在年龄分布上,80后成长为购房主力,高达49%,其次为70后23%,90后占19%,其余年龄段占据9%。学历方面,本科以上购买比例占据41%,位居首位,其次为大专32%,硕士及以上占比19%,剩余年龄为8%。而在购房者所购买的房源所在的城市区域中,公园配套正在成为购房者新宠,达到39.2%,紧随学区房的40.3%。在浏览房产信息的渠道方面,PC端占41%,移动端占59%,移动端已经成为主流浏览房产信息的渠道。在置业目的上,超过66%购房者的置业目的为自住,充分证明了各地政府所呼吁的“房子是用来住的”的口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