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庭审公开让阳光可见,让正义可期

发布时间: 2017-03-13 16:23:05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观点中国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庭审直播,庭审活动,公开课,司法公开,裁判文书

  ——中国网观点中国2017全国两会系列评论之五十三

近日,最高人民法院的工作报告成为大家热议的话题,2016法院工作亮点纷呈,赢得广泛赞誉。其中让人感触最深的也是广受舆论好评的法院庭审公开。

在过去的一年里,人民法院庭审公开不断创造新亮点。从海淀法院“快播”案到“世界知识产权日”最高法院“乔丹诉乔丹”案,从“加百利”轮海难救助合同纠纷再审案到聂树斌再审案的最终宣判,庭审公开万众瞩目,借“互联网+”的东风,成为社会公众了解司法、参与司法、监督司法的重要途径。

庭审公开彰显司法自信。庭审公开是司法基本原则。除法律规定不予公开的情形外,人民法院审理案件和宣告判决都必须公开进行。“互联网+”司法公开,尤其是“庭审直播”,创造出司法公开的新载体、新延伸、新高度。在刚刚召开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报告提出,“最高人民法院自去年7月1日起所有公开开庭案件都上网直播,各级法院直播庭审62.5万次,观看量达到20.7亿人次。”庭审公开新形态已是大势所趋,体现了司法新气象,彰显了司法自信,庭审公开工作迈上新高度,为世界司法文明贡献中国新智慧。

庭审公开提升司法公信。庭审是审判工作的核心环节。最高人民法院周强院长提出,“深化司法公开,努力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健全审判流程、庭审活动、裁判文书、执行信息四大公开平台,进一步拓展司法公开的广度和深度,让人民群众看得见、感受到公平正义。”庭审公开,就是让人民群众以看得见、听得懂、信得过的方式,从方便、快捷、权威的渠道感受到公平正义,是全面深化司法改革的必然要求,更是人民法院全面深化司法公开、促进司法公正、依托信息技术打造阳光司法工程的不懈努力,是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的新探索、新路径和新成效。

庭审公开践行司法为民。通过互联网进行“庭审公开”,人民法院对于公开审理的案件,将依法公告案件名称、开庭时间、法庭编号等开庭信息,当事人只需终端显示和互联网接入,就能随时随地旁听案件庭审,还可以保存回放庭审录像,克服了传统法庭旁听场地限制和时间限制,极大方便了当事人和社会公众。而社会公众通过旁听公开庭审,不仅能实现对司法的监督与参与,成为“编外人民陪审员”,更能通过这样的“法治公开课”,让法治理念和法律知识普及发展,凝聚社会共识,降低法治成本,引导群众合理预期,维护合法权益。

庭审公开助力阳光司法。庭审视频直播是互联网时代司法公开的重要创新,是推进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的重大举措。庭审公开平台的建设与联通,不断扩大庭审直播覆盖面,为社会各界提供智能化、人性化的用户体验。多样化的公开形式,全面运用微博、微信、网络直播和群众旁听等形式,进一步创新了司法公开手段,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司法公开的多元需求。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互联网运用催生智慧法院的诞生,“全面覆盖、移动互联、跨界融合、深度应用、透明便民、安全可控”的人民法院信息化3.0版必将为司法公开提供更加坚实的技术基础。让我们拭目以待,真切感受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共同见证依法治国伟大征程中坚定而扎实的脚步。(来源:观点中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