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槿惠“沉默”下台引发抗议和批评 或大选后被拘捕

发布时间: 2017-03-12 13:41:58  |  来源: 中国新闻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朴槿惠 弹劾 法院 审理结果

中新网3月12日电 综合报道,韩国宪法法院10日通过前总统朴槿惠弹劾案后,朴槿惠正式下台,但她目前仍留在青瓦台官邸内,未有公开露面或发表声明。知情人士透露,朴槿惠得悉法院裁决后,精神大受打击,需要时间平复心情,分析认为她至今仍未就裁决表态,是“沉默抗议”裁决。

  朴槿惠大受打击 最快13日离开青瓦台

点击进入下一页
韩国舆论对政府的批评之声高涨,朴槿惠政权的支持率也不断下跌。图为朴槿惠就沉船事件道歉。

  韩国媒体报道,朴槿惠日前在官邸通过电视观看法院宣判过程,消息人士指,朴槿惠原先确信部分法官会驳回弹劾,但最终8名法官一致通过,她知悉结果后精神大受打击,一度致电助手以确认判决属实。

  据悉法院宣判后,朴槿惠曾会见秘书室室长韩光玉等官员商讨对策,但她见面时只表示“无话可说”,随后更拒绝接见到来安慰的自由韩国党议员赵源震。

  按照法律,总统被弹劾之后,就必须立即搬离总统府。朴槿惠的亲信透露,朴槿惠似乎完全没想到弹劾案会顺利通过,所以事先没做好搬离总统府的准备,包括没有将私宅打点妥当。其私宅的暖气有故障,壁纸也需要更换,也需要建设警护人员办公室等,维修工作最快要到今天(12日)才能结束。也就是说,她最快要到明天(13日)才可能搬离青瓦台。

  朴槿惠对弹劾不表态再招致抨击

点击进入下一页
当地时间3月10日上午,韩国宪法法院宣布总统弹劾案最终判决结果,总统弹劾案获得通过,朴槿惠被立即免去总统职务。

  韩国多个在野党发表声明,敦促朴槿惠公开对宪法法院的判决表示接受,并就国家局势动荡向人民道歉。舆论认为,朴槿惠对宣判结果保持缄默,会被解读为她不服判决。

  韩国宪法法院周五通过了朴槿惠弹劾案以后,朴槿惠到昨日仍保持缄默完全不表态,并且继续住在青瓦台,这引起更大的抨击。在野党敦促她公开接受宪法法院的判决,并就引发国家局势动荡向人民道歉,以使国家秩序尽快回复正常。

  共同民主党发言人尹宽锡(译音)批评,朴槿惠不能回避此事,应公开接受法院裁决,并向公众致歉。

  国民之党也发声明指,她应就酿成国家灾难向支持者道歉。有分析认为,此前朴槿惠代表律师曾斥责国会弹劾过程不合法,理据也不充分,加上她现在拒绝响应事件,反映她极度不满判决,甚至可能是默许反对弹劾的公众情绪发酵,藉此影响舆论走向。

  首尔街头大型示威 已有3名示威者丧生

点击进入下一页
当地时间2017年3月11日,韩国首尔,韩国被停职总统朴槿惠支持者继续集会示威抗议弹劾案。

  成千上万韩国人11日在首尔街头举行大规模示威抗议。许多人要求逮捕被弹劾的韩国总统朴槿惠,但也有一小部分朴槿惠的支持者在附近示威抗议。

  约5万名示威者11日晚聚集首尔光化门广场,参加5个月以来第20次“倒朴”烛光集会。示威者形容朴槿惠下台是人民的胜利,促请当局推行自由公平的民主改革,他们随后游行到青瓦台,沿途高呼“拘捕朴槿惠!”

  朴槿惠的支持者则于附近的德寿宫集会,他们挥动国旗,要求宣布宪法法院的裁决无效。挺朴集会主办团体表示,他们会组织新政党,恢复民主和法治。

  由于双方示威场地接近,担心双方发生冲突,警方停泊数百辆警车分隔两派示威者,以防发生冲突。

  支持和反对朴槿惠的示威者前日在首尔集会期间爆发冲突,造成两人死亡后,警方昨日表示,一名74岁老翁在宪法法院外参加反对弹劾集会时,怀疑心脏病发晕倒,抢救近20小时后延至昨晨不治。由于预计双方继续发动示威,当局计划派出2万名警员及数百辆巴士,分隔两派示威者。

  当局料大选后作拘捕行动

点击进入下一页
随着韩国宪法法院3月10日对弹劾案判决结果的宣布,属于朴槿惠的政治时代就此终结。

  由于朴槿惠失去总统刑事豁免权,面临韩国检控方就崔顺实干政案的调查。据悉当局正与她的团队商讨,或于下周初当面盘问朴槿惠。虽然当局有权实时拘捕她,但由于大选预料将于5月9日举行,估计当局会碍于政治状况,押后拘捕决定。

  另一方面,朴槿惠被剥夺总统权力后需搬出青瓦台。不过她位于首尔三成洞的住所仍在维修,估计最快今日或明日才可搬回家。电视片段显示,青瓦台职员昨日将朴槿惠的行李搬进住所,警方在附近一带部署逾200名警员维持秩序。

【编辑:孔庆玲】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