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长上官吉庆:西安落实4级河长制 要恢复“八水绕长安”景观

发布时间: 2017-03-10 18:37:52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西安市长,上官吉庆,八水绕长安,4级河长制

 

中国网: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国网《中国访谈》2017全国两会特别报道。西安是西部的重要城市,它在环境保护和振兴实体经济方面做了哪些工作,我们就此采访到了全国人大代表、西安市市长上官吉庆。

今年国家提出要全面推行“河长制”,西安采取了什么样的相关措施,来恢复“八水绕长安”的胜景呢?

上官吉庆:我们现在还提的是“八水绕长安”,“绕长安”也好,“润长安”也好,就是不同的说法而已,现在我们还是提出恢复当年唐朝的时候“八水绕长安”的盛举。中央做出在全国实施河长制的决定以后,我们西安第一时间积极响应,现在从市里领导到区县,到镇街,到村,到社区,我们已经落实了4级“河长制”,每一条河、每一个湖,都有有关方面的同志担任河长,来推进河流的治理。现在可能摆在我们面前第一位的就是污染治理,现在大大小小的河流经过前些年的治理,生态状况有所改善,但是还有一部分河流有生活污水,还有一部分工业和其他方面污水直排的现象。我们下一步可能首先得把这个问题解决好,就是通过工程措施,铺设截污管道,把污水通过管道都导入到污水处理厂,污水统一处理。

第二部分,可能对河道内的乱搭乱建要进行拆除,还地于河,还地于湖,让它进行生态恢复。第三部分,要加大监管力度,现在我们有了河长制,有了管事的,有人干事的,还要落实,有钱办事,要建立一整套完整的体制机制,来确保我们这项工作可持续,能够长远地、有效地来推进。

中国网:陕西省今年提出了“铁腕治霾”,那么这项头号工程在西安的落实情况是怎么样的,它的具体目标是什么呢?

上官吉庆:今年省里给西安下达的任务是天气优良天数是220天,这个任务对西安来讲还是非常艰巨的。昨天听了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里面强调治污减霾人人有责,重在行动,成在坚持。我们要按照中央的部署和要求,要落实好责任。首先我们把治污减霾作为今年西安民生工作的头号工程来抓,现在我们全域化,网格化,系统化,法制化;抓源头,抓薄弱,抓末端,抓重点。通过减煤、控车、抑尘、治源、禁燃、增绿六个方面的措施,最后确保我们优良天数的目标能够实现,让老百姓能够分享到更多的蓝天白云。

中国网: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了有关振兴实体经济的重要话题,西安的实体经济面临着哪些困难,又提出了怎样的解决方案呢?

上官吉庆:西安整个经济结构应该说经过这些年的调整,还是比较科学的,服务业占比到了接近63%。现在的关键问题是我们的传统产业,如何和信息技术有机地结合,来对传统产业进行改造提升,使它更适应市场的需要,在新一轮竞争中能够继续保持优势,焕发生机,这是我们要做的主要工作。

中国网:总理提出了要给企业减负,西安在这个方面做了哪些具体工作呢?

上官吉庆:中国企业税负重这可能在整个社会已经形成共识了,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反复强调了这个问题,我们在去年政府效能改革方面,把简政放权、减轻企业税负负担作为一个重要的工作任务,一方面解决企业办事难的问题,一方面做好减轻企业税负重的问题。去年我们市政府出台了西安市减轻企业负担的文件,直接给企业减轻负担50亿元。今年我们要落实西安市“降成本行动计划”,全年力争为企业减负90亿元以上,让企业能够轻装上阵,参与竞争,增强发展的后劲。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