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民代表:实体经济面临很多问题 要通过创新来解决

发布时间: 2017-03-10 18:29:55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李家民,实体经济,两会

 

中国网: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国网《中国访谈》2017全国两会特别报道。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了有关实体经济的话题,那么作为央企代表,将怎样看待这个话题呢?就此我们采访到了全国人大代表,中石油兰州石化分公司总经理李家民。

李代表你好!首先非常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振兴实体经济,那么对于这样一个重要的话题,您怎么看?

李家民:一个国家的发展,实体经济的发展还是应该作为国家经济中很重要的一个方面。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建的会上讲了,从国有企业来讲——因为我是国有企业的,他认为国有企业应该成为国家和经济社会发展、共产党执政的重要的依靠力量。实际上核心还是要把实体经济做大、做强,先做强、做优,再做大。我们还提出了做精。实体经济现在面临着很多问题,这些问题都是在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怎么转型、怎么创新,需要我们更好地把握当代新形势下新的发展要求,特别是在推动实体经济的管理创新、科技创新、产品创新、观念创新等方面要下工夫。

通过创新,使得它有很强的竞争力,创新了以后才能有更好的发展,走到一个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发展的轨道上,使得实体经济的竞争实力更强,更能满足社会需要,实体经济能够为国民经济建设、国民经济的发展做出贡献的实力更强。

中国网:总理此前就一直力推给企业减负,作为一个央企的代表,您对此有什么感受?

李家民:税也好,费也好,应该更合理,有些不必要的确实应该减,那就要给企业减负;有些需要的和合理的,你作为一个企业应该做的,应该承担的这些东西你必须要承担好。总理应该是想建立一个更公平(的税负体系),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期望,使得它不但承担着经济属性,还能承担相应的社会和政治责任。

中国网:提到中石油,我们总是会把这个话题和“环保”两个字紧密地联系起来,作为中石油的代表,您认为您的企业以及其它企业应该从哪个方面来着手,怎么样处理环保和经济效益的关系?

李家民:对新的环保法,我们作为企业来讲,首先是要遵守的,新法选择新的理念。经济发展你要金山银山,还得要绿水青山。五大发展理念包括绿色发展,这是总书记高瞻远瞩,从民生和整个社会可持续发展来讲,它的站位很高,与中国经济社会,包括老百姓的生活、老百姓的期盼是相辅相成的。作为企业来讲,大的原则应该是很好地遵守环保法;第二个,通过科技进步、科技创新来使得我们能够用有限的资源,减少相应的排放,换取巨大的经济效益。这是作为企业来说的,在日常的管控过程中通过激励手段进行改造,能够使它的总量降下来。我们能够创造经济价值,但我们对排放应该达到先进、稳定、达标的要求,这是企业必须要做的——增产、增量、增效,但是要减污、减排、减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