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家军委员:医保支付制度应细化 不能单按人头付费

发布时间: 2017-03-10 18:26:56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赵家军,医保支付制度,两会

 

中国网: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国网《中国访谈》2017年全国两会特别报道。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总理对健康保障布置了任务。就任务落实,中国网记者在驻地专访了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省政协副主席赵家军。

赵委员您好,非常感谢您接受中国网的专访,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很多关于健康保障的内容,首先在大力推进社会体制改革部分提到了深化医疗、医保、医药的联动改革,全面推开公立医院的综合改革。对于我国公立医院改革的方向和目前还存在哪些问题,您是怎么看的呢?

  山东省政协副主席赵家军接受中国网专访。(中国网王一辰摄影)

赵家军:

我们应该看到这些年医疗改革取得的成就,保障水平不断提高,医疗技术包括深化大医院的改革等等。医疗、医药、医保联动,还有大量的工作还需要进一步去做。比方说医保,现在解决了一部分问题,又产生了新的矛盾,它需要进一步深化。医保问题单纯按人头花费的话,有不完善的地方,比如在基层医院和社区,报销比例比较高,到了二级医院,报销比例就减少了,到了大医院,比例会更少。这里有什么问题呢?比方说小医院,大病看不了,到了大医院里,报销的比例又很少,导致了全国平均约三分之一的贫困是因病致贫、返贫,大病在大医院我建议也应该多报。

当然了国家不一定能全部负担过来,这就需要要有其他的保障,比方说商业保险可以做一些尝试。另外要细化管理,比方咱们现在用的药品,设备70%都是进口的,“总额付”有一个什么问题呢?没有细化管理。就像大家都想住五星级酒店,都想坐一等座,坐商务舱一样,实际上国家也负担不了,个人也负担不了,怎么办?就是国家要让基本药物尽量以国产为主,国内有的,尽量不用进口的,如果我有经济条件,要用进口的,我就自己拿一部分。所以要分开,适合不同的人群,这样不会造成矛盾。现在医保就是人头付费,也不给你细化,这也是医患矛盾的一个原因。不是医院不给你开药,而是有一个封顶,这个病要是保基本的是一万块钱,如果用进口的,可能用五万块钱。我们上边讲病人不是乱用药,应该细化管理,当然了不是无谓地去增加费用。

再一个如何促进分级诊疗。分级诊疗是要把疾病进行细化,哪些病在基层看,哪些病在大医院看,如果要是普通病,比方到协和、301做个阑尾炎手术,那就用经济杠杆,就给报销基本的费用,比如报二千块钱,而这个阑尾炎手术要收一万,这样常见病不会到大医院来了。

再说医药,国产有些药很便宜,连成本都不够,物流费都不够,价格就要适当地提起来,让便宜的、有效的、安全的药仍然能够有一定的利润,让企业发展。

医药和医保要真正地、系统地联动起来。当然了,目前来讲,除了使医疗改革持续发展以外,要对基层医生进行培训,提高他们的医疗水平,并且他们基本的设备也都需要进一步加强。

  赵家军:医生讲德病人感恩 相互理解促和谐医患关系(中国网王一辰摄影)

中国网:

刚才您提到医患关系,报告中专门提到保护和调动医务人员的积极性,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对此您是怎么理解的呢?

赵家军:

现在整个社会多要些互相理解,我经常借用一句话——医生要讲德,病人要知道感恩。从小孩做起,我们都宣传品德教育,大家互相理解,医疗并不能解决所有的问题。所以医疗改革重要的还是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五大发展理念,治国理政的理念,一个是对一些不合规的,依法治国,加强监督,再一个是通过不断创新,结合省情、国情,拿出需要的方案,再一个多部门协调发展,协调配合,三医联动是一个方面,还涉及到物价问题,就像刚才讲的,小病在大医院就要多收费,叫他不要再在大医院看病,把有限的医疗资源留给危重病人、疑难病人,当然他想到大医院看也可以,我通过高收费补贴了政府没有补偿的那一部分医疗费用。再一个,对那些扰乱市场的,造成了不合理定价的,该提的提,该降的降,把流通领域那些水分挤出去,保障基层医生的待遇、薪酬,包括我们监管、司法等等,这些需要协调推进。

中国网:

医改也是系统的工程。

赵家军:

再一个,我经常讲过的,好多疾病是不良生活习惯造成的,就像我们2016年习总书记讲过的“健康中国”一样,个人是第一责任人,良好的生活方式,好多疾病是可以预防的,我经常讲很多病是吃出来的,是不良习惯造成的,先省饭钱,后省药钱。原来我说身体健康可以多活5到10年,实际上我说身体健康可以多活更多年,肥胖可以导致高血压、高血脂这些问题,最后结果是动脉粥样硬化,心脑血管疾病,肥胖和肿瘤也有关系,肥胖人肿瘤的发生率也高。再一个有些病根本没办法治,你不要花那些无谓的钱,要有绿色、健康的理念,国家在这方面还是非常重视的。

  赵家军:很多病是吃出来的,先省饭钱,后省药钱。(中国网王一辰摄影)

中国网:

在推进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部分,《报告》中着重提到了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对健康中国建设,您有哪些建议?

赵家军:

总的来讲要结合中国国情,我们人口老化,应该关心老年人,当然我们要从教育开始,我们教育一定要改革,让孩子也知道什么是健康的生活,健康的心态,健康的生活方式。老年人要有一个幸福快乐健康的晚年。李总理也讲过了关于医养结合的问题,这个也要适配不同的区域,不同的生活习惯,不同的经济水平,不同的生存状态,要多元化发展。如果要是用习总书记治国理政的五大发展理念,中国的好多事情都会越做越好。

中国网:

谢谢赵委员,感谢您接受中国网的专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