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玉珍代表:建立环境责任制和市场化机制 福建把绿水青山转变为金山银山

发布时间: 2017-03-10 17:27:38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张玉珍,环境责任制,福建,绿水青山,金山银山

 

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张玉珍在两会会场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

中国网: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国网《中国访谈》2017全国两会特别报道。今天我们走近福建代表团,就生态环保的制度建设等相关话题采访了福建省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张玉珍。首先,感谢张院长接受我们访谈!

我们都知道,绿色生态是福建的一块“金字招牌”,福建实施生态文明试验区半年以来产生了哪些新变化呢?

张玉珍:一是我们注重落实生态环境保护的责任,建立了党政主要领导生态环境责任体系;二是福建去年制订了督查工作方案,对全省9个地市要进行一次全面的督查,就是由督企变为督政。去年也对龙岩、宁德这样的地市进行了环保督查工作。每一个季度针对环境质量的一些问题进行一季度一督查来倒逼这些环境问题的解决;对环境进行质量分析,召开一些会议,来剖析环境质量的一些原因。

中国网:福建也制定了生态保护的红线,那么您认为守红线的意义在于何处呢?

张玉珍:我想主要是针对我们开发利用,它是开发利用的一个高压线,你不能逾越,同时也是我们生态安全保障的这么一条线。

中国网:我们经常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那么福建在推进环境治理的市场化方面也走在了前列,福建具体都采取了什么样的措施呢?

张玉珍:我认为,福建去年对重要区位的商品林进行赎买,林户的属于商品林,政府通过赎买的形式转化成公益林。这也就是为了保护绿水青山。同时,农民通过这个赎买可以得到福利。第二,碳排放的问题,其实也就是碳排放权的交易,去年八九月份,这个工作做得还是蛮有成效的。就是怎么样把绿水青山转变为金山银山。还有排污权的交易等工作,去年的交易额也达到3亿多,都是通过市场制度建设来推动治理。

中国网:去年底,中央要求在全国全面推行河长制,我们知道,2014年开始,福建就已经在尝试进行河长制。那么几年下来,福建的河长制的推进产生了什么样的效果?目前的进展如何呢?

张玉珍:福建前几年已经在三个跨省区市流域,就是闽江、九龙江、鳌江建立了河长制,河长是由三个副省长来担当的,涉及到的地市是由市长来担当。通过河长制的建立,它落实的是:一是破除了壁垒,过去是多龙治水,有了河长制以后,变成政府来牵头,把多个部门形成一种合力来进行。通过河长制的实施,各个部门通过他们在环保工作中要发挥的作用,形成了很大的合力,大家一起来治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