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越性

发布时间: 2017-03-10 11:24:14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李宁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科学执政,选举单位,检察机关,审判机关

  ——中国网观点中国2017全国两会系列评论之四十二

李宁中央党校科研部科研协作处副处长、研究员

我国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中国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实践相结合的产物,从我国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68年的实践来看,该制度充分证明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具有强大生命力的政治制度,是适合我国国情的、具有极大优越性的政治制度。

其具体表现在:

一、民主的基础更为广泛。

我国的"人民"是指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包括港、澳、台同胞,国外侨胞中的爱国者。人民代表大会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也就是说,人民是一切权力的创造者和拥有者,各级人大都由民主选举产生,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民主选举是民主集中制的基础。选举权和被选举权是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重要标志,选民或选举单位有权依照法定程序选举代表,并有权依照法定程序罢免自己选出的代表,这对于保证各级人大真正按照人民的意志、代表人民的利益行使国家权力,是非常重要的,也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巨大优越性之一。

二、人大和它的常委会集体行使国家权力,集体决定问题,严格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办事。

宪法规定了人大及其常委会的职权。按照这一规定,全国性的重大问题经过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讨论和决定,地方性的重大问题经过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讨论和决定,而不是由一个人或少数几个人决定,这就能使国家的权力最终掌握在全体人民手中,真正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夙愿。

三、国家行政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都由人大产生,对它负责,向它报告工作,受它监督。

有人曾有疑问,人大如何有效地监督国家行政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通常采取执法检查和专题询问相结合的方法,执法检查就是监督国家行政机关、审判机关、检查机关在法律的执行上有没有漏洞,有没有违反法律的情形发生。专题询问就是邀请国家行政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的负责人与人大常委会的成员进行面对面的讨论,形成共识,以便解决问题。最后还要听有关部门的反馈意见,看看执行的怎么样?是否达到了要求等。可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既能使我们国家的行政、审判、检察机关不脱离人民代表大会或者违背人民代表大会的意志而进行活动,又能使各个国家机关在法律规定的各自职权范围内独立负责地进行工作,形成一个统一的整体。

四、全国人大和地方各级人大各自按照法律规定的职权,分别审议决定全国和地方的大政方针。

全国人大对地方人大不是领导关系,而是法律监督关系、选举指导关系和工作联系关系。国务院对各级地方政府是领导关系。全国人大和国务院决定的事情,地方必须遵照执行,同时给地方以充分的自主权。这样,既有利于统一领导,又有利于发挥地方积极性,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步伐。

五、重视民族平等和民族团结。

宪法和法律规定,在全国人大中,各少数民族都应当有适当名额的代表,人口特少的民族,至少也应当有一名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和地方各级人大中,都应有适当名额的少数民族代表。各级国家机关通过自己的活动,保障少数民族的权利,帮助他们加速经济和文化的发展。按照宪法规定,各少数民族聚居的地方实行区域自治。那里的人大和人民政府,即自治机关依法行使自治权。

实践证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符合中国国情、体现中国社会主义国家性质、能够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政治制度,具有无比的优越性。经过68年的实践,已经形成了四个有利于:

一、有利于加强和改善党对国家事务的领导。我们党在领导方式上提出了依法治国的基本治国方略,在执政方式上提出了民主执政、科学执政、依法执政的基本执政方式,这是我们党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的重大转变,是党更加成熟的重要体现和标志。党支持人大依法履行职责,保障人大代表依法行使职权。人大通过充分发扬民主,依照法定程序,把党的主张和人民意志统一起来。

二、有利于保障人民当家作主。我国各级人大代表通过民主选举产生,包括了各地区、各民族、各阶层、各方面的人士,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和代表意义,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能够从制度上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国家保证人民依法管理国家事务和社会事务、经济和文化事物,保证人民享有宪法和法律规定的广泛的民主、权利和自由,极大地调动了人民群众建设社会主义国家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三、有利于保证国家机关协调高效运转。在人民代表大会统一行使国家权力的前提下,明确划分国家的行政权、审判权、检察权。我国的国家行政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都由作为国家权力机关的人大产生,对人大负责,受人大监督。国家机关这种合理分工,充分体现了民主和效率的统一,既有利于充分发扬民主、避免权力过分集中,又可以集中力量办大事、提高工作效率,保证国家统一有效地组织各项事业。

四、有利于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我国是一个统一的单一制的多民族社会主义国家,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把各地区、各阶层、各民族、各方面的代表人物吸纳到国家政权中发挥作用,有利于充分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实现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团结,维护国家的政治稳定和长治久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