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让“两会”成为破解时代难题的“窗口”

发布时间: 2017-03-10 11:25:47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子龙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两会,窗口,发射窗口,推进党,热点

  ——中国网观点中国2017全国两会系列评论之三十七

王子龙吉林省延吉市委组织部研究室

在航天领域,有一个词名为“窗口”,指的是运载火箭发射比较合适的一个时间范围,这个范围的大小亦叫做发射窗口的宽度,而窗口宽度有宽有窄,宽的以小时计,甚至以天计算,窄的只有几十秒钟,甚至为零。能否抓好抓牢这一“窗口”,成为运载火箭能不能顺利发射成功的重要因素之一。

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和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来自全国各个地区和各行各业的委员、代表将齐聚人民大会堂共商国是,为2017年我国的政治建设、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积极建言献策,全国上下将再次进入举世瞩目的“两会”时间。当然,这也成为各位委员和代表为破解时代难题,在一起“商量”“讨论”和最终“定调”的重要“窗口”。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人心是最大的政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进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倾听人民呼声。今年的“两会”,各族群众特别是广大网友对“两会”的各类专题关注度极高。根据人民网“2017全国两会调查”结果显示,截至2月27日20时30分,“两会”专题参与调查人次已经达到了786674人,也形成了很多关注的“热点”。例如,“反腐倡廉”还须加大力度、全面深改进入攻坚期、提升污染治理能力、民生问题寄托殷切期待等等。相信这些“热点”也必将成为各位委员和代表深度讨论的重点、合力攻坚的难点。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党的十八大以来,历次“两会”都深度聚焦我国改革发展难点,真实地从人民根本利益出发,出台了一系列具有深远影响力的利民举措,从扶贫脱贫的“六个精准”到农村土地的“三权分置”,从加大反腐倡廉力度到我国试点启动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从全面二孩政策到教育医疗养老利民惠民等等,无一不彰显着参政议政、民主协商的制度自信,这些实实在在的成绩也切实赢得了老百姓的真心拥护。

一切为民者,则民向往之。“两会”是为数十亿国民建言的重要时刻。相信各位委员和代表必将不辱使命,履职尽责,切实抓好抓牢“两会”这一破解时代难题的“窗口”,必将使我们这艘“中国号”运载火箭稳步前行,驶向更加美好、更加幸福的航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