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彪委员:生态脆弱地区既要富起来,也要绿起来

发布时间: 2017-03-09 11:29:43  |  来源: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 魏博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王文彪,生态扶贫,亿利资源集团,精准扶贫,政协委员,库布其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亿利资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文彪 中国网 董宁 拍摄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讯(记者 魏博)3月9日上午,全国政协在梅地亚两会新闻中心,召开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记者会。邀请全国政协委员黄洁夫、王文彪、许家印、胡晓义、李彦宏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点任务,就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提高医疗公共服务水平、以创业带动就业、推进养老服务、持续加强节能环保和生态建设等回答记者提问。

当记者问到如何通过生态产业扶贫来推动脱贫攻坚时,全国政协常委、亿利资源集团董事长王文彪说,“我在生态领域进行产业扶贫,应该说走了30年了,比较漫长,有很多感受,有很多的体会。去年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的政协联组讨论会上,发表了关于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重要讲话,他同时希望和要求,非公有制经济要积极参与‘万企帮万村’的精准扶贫行动。”

王文彪委员指出,一年来,我国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环境越来越好了,发展势头越来越好了,发展质量也越来越好了。特别是就非公有制经济参与“万企帮万村”的精准扶贫势头很猛,数量很多,行动很快。目前,已有22000家民营企业与20000多个贫困村建立了帮扶关系,实现互动收益,效果很好。

当前,我国还有4000多万人口没有脱贫,这4000万人口主要集中在荒漠化地区、石漠化地区等生态脆弱的地区,这些地区的扶贫攻坚是困中之困、难中之难、贫中之贫,既要解决生态问题,还要解决他们富起来的问题。

王文彪表示,生态脆弱地区脱贫,既要解决生态问题,又要解决生存问题;既要解决“绿起来”的问题,又要解决“富起来”的问题;既要解决环境问题,又要解决产业问题。只有这样的精准扶贫,才能“稳得住、不返贫、可持续”。

王文彪委员说,“前天,就在这个记者会的会场,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在记者会上举了亿利治沙扶贫的典型案例。大家对库布其不陌生,我们经过近30年的坚持,就是通过这种生态与产业、企业发展与生态治理相结合的措施,让一座沙漠变成绿洲,让一方百姓实现了富裕,我们在沙漠地区建了生态旅游小镇,农牧民用拉骆驼、骑马、做羊肉参与旅游,成为小老板。很多南方人不喜欢吃羊肉,但是只要吃库布其牧民煮的羊肉就会觉得特别香,现在那里的游客约有几十万人了。”

王文彪介绍,亿利资源集团在荒漠化地区建立产业小镇,让农牧民进行养殖,发展订单农牧业,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在生态修复过程中要大量的劳务,亿利组织了近300支贫困农民组成的民工连队,经过认真的训练,变成产业工人,不仅在库布其做,而且在全国做,甚至到沙特进行劳务输出。一个人打工,一家脱贫。

“库布其模式就是‘三个结合’,就是富起来和绿起来的结合,就是企业发展和生态治理结合,就是生态与产业结合。目前,我们把这‘三个结合’的模式已经输出到西部几大沙漠,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王文彪委员在记者会上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