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一鸣:创新是供给侧改革的核心

发布时间: 2017-03-08 14:38:17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刘芳奇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创新,金融,机制,升级,企业家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发表了主旨演讲 王东海 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刘芳奇) 2月18日,以“中国经济新平衡”为主题的“国研智库论坛·新年论坛2017”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发表了主旨演讲。

王一鸣表示,2010年以后中国经济持续下行。现在周期性下降的因素减弱,结构性失衡的因素依然突出。当前经济结构性失衡依然是一个主要的矛盾。结构性失衡主要包括实体经济的结构性失衡、金融和实体经济的失衡、房地产和实体经济的失衡。

王一鸣认为,应通过扩大投资需求的方式拉动增长,重建市场配置资源的机制,换取中长期可持续增长,坚定不移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核心是要增强市场配置资源的功能,矫正资源错配,提升经济的效率和全要素生产率。从短期看,应从问题入手,去除落后产能,僵尸企业,实现资产重组。从中长期来看,根本还是要创新,创新是供给侧改革的核心,要发挥企业家的作用,鼓励企业家开展技术、产品、商业模式的创新,来提高供给的质量、供给的效率、供给与需求结构升级、变化的适应能力。应坚定不移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继续去产能,特别是处置僵尸企业。

王一鸣表示,要提高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增强它对需求结构升级的适应能力,提高生产效率关键要靠创新。

第一,振兴实体经济也应创新。创新是个经济活动,不是科技活动,所以创新一定要发挥企业家的才干和才能。

第二,创新要以需求为导向才真正有生命力。

第三,尊重创新人才可能是最根本的转折。

第四,金融环境,发达的风投、创投市场是很重要的催化剂。

第五,制造企业越来越进入到前沿领域,若目标很难追踪,需善于发现和寻找创新的方向。

第六,创新一定要竞争。

此次论坛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指导,中国发展出版社主办,国研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国研智库)、中国发展观察杂志社与安邦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承办。来自各级各类智库、中央和地方政府、国内外知名企业等各界代表约400人参加论坛。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