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巨大精神鼓舞 殷切政治期待

发布时间: 2017-03-08 10:31:33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田鹏颖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政治生态,政治意识,指示,说法,政治意义

  ——中国网观点中国2017全国两会系列评论之二十七

田鹏颖东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教授

3月7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与辽宁代表团全体代表,共同研究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实施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推动干部作风转变等重要问题。这本身就充分表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东北老工业基地历史上重大贡献的充分肯定,对现实中“滚石上山,爬坡过坎”关键时期辽宁人民攻坚克难、艰苦创业精神的充分肯定,对未来岁月里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对国家长治久安重大意义的充分肯定。

东北老工业基地是全国重要的老工业基地,是共和国工业的摇篮,辽宁曾被誉为共和国长子,是东北老工业基地的“缩影”。东北老工业基地新一轮振兴,不仅对于协调区域经济发展,而且对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及在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下,稳定东北亚政治经济形势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政治意义。

总书记站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总局的高度,与辽宁代表团全体代表面对面交流,不时插话。总书记的顶层设计与擘画、严厉批评与期待、热情鼓励与要求,对于4300万辽宁人民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政治鼓舞、精神鼓舞、信仰鼓舞,必将焕发辽宁人民全面推进老工业基地新一轮振兴的极大热情。

2013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辽宁工作的专门指示就达16次之多,充分表明对辽宁工作和东北振兴的高度重视,同时也对辽宁拉票贿选、弄虚作假、作风不实等政治生态破坏等深恶痛绝。

对于辽宁来说,解决老工业基地新一轮振兴的深层次问题,关键不在资源环境条件,不在基础设施条件,不在经济技术条件,而在于辽宁政治生态的彻底修复,辽宁机关干部作风的真正转变,辽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的切实发挥。

因此,必须在深入理解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辽宁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上下功夫,而不是在理解“讲话”、“指示”上下功夫;必须在把辽宁老工业基地新一轮振兴实施方案,从想法转向说法、从说法转向做法、从做法转向实际效果上下功夫,而不是在“想法”和“说法”下功夫;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上下功夫,而不是仅仅在经济领域,特别是经济数据上下功夫。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只要辽宁人民,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切实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工作中做到“三严三实”,“讲诚信、懂规矩、守纪律”,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新理念落到实处,坚定信心,埋头苦干,辽宁老工业基地就一定能够再铸辉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