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评:两会“半边天” 问政“她视角”

发布时间: 2017-03-08 10:31:52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马强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半边天,两会,三八,中国妇女报,女航天员

今天是“三八”妇女节,又逢两会,可谓喜上加喜。忙碌的女代表、女委员、女记者们,则通过参政议政、采访报道向人民致敬。全面二孩政策、就业歧视、保障学前教育,未成年保护------她们从自己的视角为国家发展建言献策。

人民网舆情监测室监测显示3月5日----7日涉“两会、女代表委员”的网络新闻3457篇、报刊835篇、博客博文634篇、微信文章2749篇、APP文章938条。

  女性参政渐成中国政治风景线

女性官员是政坛上备受关注的群体,也是党政领导人才的重要组成部分,两会期间,她们参政履职让大家印象深刻,而她们在政坛上的从容表现,更是广受国内外媒体的赞扬。

3月4日,满头银发、身着橘黄职业装的傅莹走进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发布会现场,以温和又略带诙谐的话语开始了她第五次新闻发言人之旅,作为全国人大史上首位女性发言人,傅莹用从容和优雅再次赢得了掌声。

除了傅莹,新一届女性人大代表委员中,既有最年长的代表——88岁的申纪兰,也有最年轻的代表——陈若琳和李晓霞。既有来自边疆的牧民——格日勒,也有神舟飞天的女航天员——刘洋,既有飒爽英姿的解放军代表-----宋祖英和陈思思,也有诙谐幽默的艺术家代表宋丹丹。他们为争取更多女性权益而建言发声;女代表们积极认真履职的精神较之男性毫不示弱,代表"半边天"发出时代强音。

两会上,女性代表委员讨论热烈,女记者同样值得点赞。正如媒体评论的那样,她们是一道独特的风景线。提问席上,她们衣着靓丽、伶牙俐齿;人民大会堂宽阔的广场上,她们“突破重围”追逐“猎物”。她们写稿至深夜,天一亮又照样精神抖擞地笑对采访对象……

且不论她们来自哪里,身居何位,今天,她们都是中国民主政治的重要参与者。

总书记:妇女能顶半边天

1990年“三八”妇女节,时任宁德地委书记的习近平充分结合本地区的妇女工作开展情况,书写了《妇女是推动社会发展的伟大力量》一文在闽东报发表,该文热情肯定了一些杰出女性代表为推动社会进步做出的努力贡献。他说:“有人曾说,农村妇女离不开锅台,上不了讲台,登不上舞台。大量无可辩驳的事实一再证明,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闽东广大妇女,她们离开了锅台,走出了家庭,步入社会,不仅投身于各项生产劳动,而且参加各种政治活动。”女性也能撑起半边天,在当时闽东多数农村重男轻女风气依然不减的年代,习近平为“三八”妇女节书写的文章犹如春风,涤荡了社会的风气。

习近平总书记是怎样看待妇女和妇女工作的呢?“妇女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伟大力量”、“妇女权益是基本人权”、“每一位妇女都有人生出彩和梦想成真的机会”、“要注重发挥妇女的独特作用”、“始终把妇女工作放在重要位置”、“为妇女事业发展开辟广阔道路”。一连串的政策理念汇聚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开展妇女工作的总思路,也为我国更好的保护妇女权益提供了根本遵循。

如何切实的保障妇女权益,需要加强立法。正因为于此,我国也一直在不断完善法律法规、制定落实公共政策,制定修订了妇女权益保障法、就业促进法、反家庭暴力法等20余部涉及妇女权益的法律法规,推动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习近平指出:“经过持续不断努力,许多以前遥不可及的梦想已经成为现实:全球143个国家通过立法明确规定男女平等,妇女参与政治经济活动在法律上已经没有障碍,妇女接受教育、婚姻自由、职业自由等已经成为社会共识。”

随着法律法规的实施推进,随着社会的进步,中国女性开始走出家门,撑起社会发展、国家建设的“半边天”。刘延东、孙春兰、严隽琪、李海峰和彭珮云、何鲁丽、顾秀莲、陈至立、张梅颖、王志珍;董明珠、李小琳、宋祖英、宋丹丹、刘丽、韩红、宋春丽、陈思思-----这些大家耳熟能详的女性领导人、女企业家、艺术家、普通劳动者越来越多的走上政治舞台,带来了政治文明的新风貌。

统计显示,本届两会女性全国人大代表共709人,占全体代表的24.2%,是历届人大代表中女性比重最高的一届。本届女性全国政协委员399人,占委员总数的17.8%。中国女性从政、参政比例越来越高,不仅说明女性政治地位和社会地位的提高,也说明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进程正在加快。

媒体:尊重妇女重在落实权益

3月4日起,作为国内唯一女性主流媒体的《中国妇女报》,通过性别视角、人文视野、社会维度,以“加油干”为主题推出两会报道特刊,着重报道两会期间关于妇女儿童权益最新的法律法规实施细则、政策提案,以及与妇女、儿童、老人利益息息相关的热点,其中《2017全国两会:团结引领妇女、夯实党执政的群众基础》最具影响力。

与此同时,《中国妇女报》以“报道形式创新、传播渠道创新”为宗旨,利用两微实现“渗透融合、多元生成”的全媒体格局。据观察,在众多两会报道媒体中,《中国妇女报》“加油干”特刊尽展女报气质,为两会新闻宣传奉献巾帼之力,以细腻、独特的视角讲好人大故事、政协故事。

较妇女报正面宣传女性参政议政不同,中国青年报则通过聚焦智联招聘发布的《2017中国女性职场现状调查报告》表达对女性就业的关注。报告显示超八成女性认为在就业中存在性别歧视,其中超两成女性认为在就业中性别歧视严重;在拥有硕士学历的女性群体中,超九成女性认为在就业中存在一般甚至严重的性别歧视。

事实上,女性遭遇就业歧视是真正的“老大难问题”,也是压在每一名女性求职者心头的重担。在3月4日举行的人大新闻发布会上,傅莹就感叹:遇到这种就业歧视“会很郁闷,很不爽”,但是“道理可以讲得很丰满,但现实可能就会很骨感”。

如何保护女性权益,7日晚央视《焦点访谈:问计两会——妇女权益:保障还需落实处》给了答案。“我们要制定更加科学合理的发展战略,既要考虑各国国情、性别差异、妇女特殊需求,确保妇女平等分享发展成果,又要创新政策手段,激发妇女潜力,推动广大妇女参与经济社会发展最重要的要确保政策落实。”

长安街知事文章《今天,人大代表董小姐为什么一直强忍泪水》赶在妇女节前一天发布以此向默默坚守在公安战线上的女家属表示致敬,感谢她们她们为大家奉献小家牺牲小家。

对于即将到来的妇女节,部分媒体在7日表现很平淡。《“三八”国际妇女节中外妇女招待会在京举行》如此重要的讯息也仅仅是放在了不太引人关注的边角位置里,一些媒体干脆不报道甚至没做重点关注。如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网、央视网、央广网等。

中央媒体以新闻通讯的方式聚焦基层女代表,以基层代表的生产、建设实践反应女性影响力的重要。如新民晚报《和习总书记对话的这个女代表 真是出奇地让人放心啊!》、中国青年报《减税降费让女代表喜极而泣:企业最难时都没掉眼泪》、新华社《一起到南海“追梦”——记“决心”号上的女科学家们》、《身在基层心忧国——4位女代表的履职风采》、新华网《打开“山门”天地宽——两位基层女代表共话“脱贫路”》等。

商业网站面对两会中的妇女,往往情不自禁的办起了选美大赛。比如年年都会被挖出来的“最美女翻译”。关于两会“亮丽风景线”的报道从来不嫌无趣,无论是女代表委员、女记者、女服务员都难以幸免被卷入这场妆容、身材和衣着的较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