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知识分子在民族复兴伟业中的担当与创新

发布时间: 2017-03-06 12:01:21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沈夏珠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知识分子工作,民族振兴,民族复兴,创新成果,创新能力

  ——中国网观点中国2017全国两会系列评论之二十

沈夏珠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

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十分重视知识分子工作,先后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全国科技创新大会、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为我国的文学艺术、自然科学、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分析了问题、提出了要求、指明了方向。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委员时,再次就“知识分子如何做好工作”和“如何做好知识分子工作”两方面问题作出重要指示,认为伟大的事业,决定了我们更加需要知识和知识分子,更加需要知识分子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多作贡献,号召广大知识分子要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并且对他们提出了两点具体希望。

习近平总书记希望我国广大知识分子自觉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知识分子要主动担当,这种担当首先是一种德行担当,也就是要成为自觉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国家、社会和个体三个维度提出了价值原则。从国家维度讲,要求以富强、民主、文明、和谐作为价值原则;从社会维度讲,要求以自由、平等、公正、法治作为价值原则;从个体维度讲,要求以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作为价值原则。这三个维度的价值原则构成一个有机统一的价值体系,偏废任何一个维度、一个方面都不是真正意义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者(比如:强调民主而怠忽法治、强调自由而怠忽爱国等)。知识分子是受过高等教育的群体,其中有相当一部分人还是教育工作者,他们的德行操守、精神品格对于广大人民群众具有重要的引领和化育作用。正因为如此,知识分子尤其要坚持国家至上、民族至上、人民至上,始终胸怀大局、心有大我,始终坚守正道、追求真理,从自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日常生活做起,身体力行带动全社会遵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是广大知识分子应有的德行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希望我国广大知识分子积极投身创新发展实践。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知识分子要积极作为,这种积极作为首先是一种创新作为,也就是要自觉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贡献智慧与知识。创新,主要是基于知识的创新,这就决定了知识分子必然是创新的重要主体,这一主体队伍的智慧与知识贡献能力,直接关系到我国创新型国家建设、科技强国建设的成败。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勇立潮头、引领创新,是广大知识分子应有的品格。广大知识分子要增强创新意识,把握创新特点,遵循创新规律,既奇思妙想、“无中生有”,又兼收并蓄、博采众长,甘于“十年磨一剑”,在尊重个人创造的同时注重发挥集体攻关的优势。要坚持面向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面向人民群众新需求,让创新成果更多更快造福社会、造福人民。广大知识分子要积极作为,就要积极投身创新发展实践,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紧紧围绕经济竞争力的核心关键、社会发展的瓶颈制约、国家安全的重大挑战,不断增加知识积累,不断强化创新意识,不断提升创新能力,不断攀登创新高峰。

知识分子要真正做到贡献国家、服务社会,除了在主观上使自己具备高尚的德行品格、高超的创新能力外,也需要客观的社会支持环境,这就需要全社会来为知识分子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全社会都要关心知识分子、尊重知识分子,营造尊重知识、尊重知识分子的良好社会氛围。在坚持党管人才的原则下,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解决好“如何做好知识分子工作”这一现实问题,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广开进贤之路,广聚天下英才。各级党委、政府要为广大知识分子工作学习创造更好条件,加快形成有利于知识分子干事创业的体制机制,遵循知识分子工作特点和规律,让知识分子把更多精力集中于本职工作,把自己的才华和能量充分释放出来。

历史发展经验表明,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是否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知识分子,直接关系到这个国家和民族的前途与命运。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推动革命、建设、改革发展的历史经验表明,党只要能够科学地对待知识分子、充分发挥他们的知识才能,党和人民的事业就会因为得到他们的智力支持而获得更好的发展;反之,党和人民的事业就会遭受挫折。历史上的新民主主义革命事业、民主建国事业、新中国建设事业都在广大知识分子的支持和参与下,取得了巨大成功。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要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愈加需要知识分子的德行担当和创新作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