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网络空间全球治理合作的时代强音

发布时间: 2017-03-06 12:06:06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李峥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战略,全球治理,治理模式,全球信息基础设施,网络恐怖主义

李峥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

近日,中国互联网权威部门发布了《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战略》(以下简称《战略》),首次向国际社会宣示了中国对于推动网络空间国际合作的主张、理念和解决方案,将成为未来中国参与网络空间全球治理的根本性指导文件。近年来,中国积极参与全球网空合作,推动全球建立网络空间的“命运共同体”,充分发掘网络技术的巨大潜力,共同抵御网络安全威胁。

《战略》将中方的原则讲清楚说明白

《战略》提出,各国应在和平、主权、共治、普惠四项基本原则基础上推动网络空间国际合作。这四项原则将成为中国对国际网空规则的基本诉求。此前,中国官方曾经在多个国际场合中提出过这些原则,《战略》则将这四大原则的逻辑、权重、目标阐述的更为清晰具体。

首先,《战略》明确提出,和平是中方对于网络空间的首要目标和最高利益。中国支持《联合国宪章》的和平解决争端原则适用于网络空间,反对各种侵略、干涉或网络恐怖主义行为。在此基础上,中国支持广泛的网络军备控制,不希望各国陷入网络军备竞赛。其次,《战略》指出,网络空间应全面适用于主权原则,即国与国之间相互平等、相互尊重,各国政府有权制定本国的政策和法规,不受任何外来干预。为维护主权,各国也有权建立符合本国需要的网络国防力量。第三,共治是中方对于网络空间治理的现实目标。中国反对网络空间出现一国独大、以大欺小的霸权现象,支持各国通过民主参与实现网络空间的共治。第四,普惠是中国对于网络技术发展的理想目标。中方认为,网络技术不应成为拉大贫富差距、造成技术鸿沟的富国玩物,而应当促进人类文明和社会生产力的进步。

《战略》集各家所长,表明中国对国际合作的开放态度

在中国之前,美国、日本、荷兰和俄罗斯已先后发布了类似《战略》文件,提出了本国对国际网空治理的主张。中方的《战略》并非寻求独树一帜,另起炉灶,而是借鉴吸收了各国战略中的精华部分,寻找中方诉求与各国诉求的最大公约数。

《战略》中,中方认同了俄罗斯方面关于维护网络主权、反对别国干涉和颠覆行动的呼吁,也与欧洲国家一样支持保护和发展全球信息基础设施,保护个人隐私和公民权利。针对美方提出的“多利益相关方”国际治理模式,中方也有所回应,支持国际组织、互联网企业、技术社群、民间机构、公民个人等各利益攸关方在治理模式中发挥与自身角色相匹配的作用。上述表述表明,中方对于推动全球网空治理合作的态度是真诚的、开放的。“命运共同体”理念是中国看待全球治理合作的根本态度,不会动摇。

《战略》并不是说说而已,中方提出了一系列具体目标和计划

《战略》提出了中方推动国际网空合作的九点行动计划,每一项计划均具体明确。在国际层面,中方将继续通过双多边渠道加强网络空间的交流与合作,支持国际社会研究并设计网络空间的行为准则。中方将继续积极参与和主办关于网络空间治理的国际活动,做好主场外交和客场外交。中方将特别加强各国在网络反恐上的合作和共同行动,大力遏制这一国际威胁。在国内层面,中方将继续加强网络安全的能力和制度建设,保护公民隐私,将本国网络经济的发展经验和成功模式与他国分享,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技术、培训和能力建设等方面的援助。

这些切实可行的计划和目标充分表明,中方遵循权力的责任相应的理念,既希望成为全球网络空间治理的重要参与者,也主动愿意分担部分国际责任。中方希望借这一主动姿态改变当前全球对于网络治理国际合作的低迷情绪,加强各方的紧迫性和使命感。在行动计划部分,中国多次提及将具体行动落实在“一带一路”的具体项目、国际机制和相关国家。“一带一路”将成为中国践行该《战略》的试金石,这个范例如果能够获得成功,将对其他国家起到巨大的示范推动作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