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新政推进不容乐观

发布时间: 2017-03-06 12:05:39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张志新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特朗普,TPP,新政,执政方式,学习曲线

张志新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副研究员

当地时间2月28日晚,美国总统特朗普发表任内首次对国会两院的演讲。他不仅对自己上任40余天的创造就业、减少管制、强化边境安全、退出TPP协定等政绩作出系统梳理,还提出未来新政蓝图,开启税制、移民、医疗保险等改革和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这次演讲显示特朗普正在回归传统美国总统的执政方式,但由于他当前面临复杂的内外挑战,其新政推行前景仍有待观察。

就政绩而言,特朗普很大程度上是在为自己近期的作为进行辩护,回应基层选民的诉求。虽然作为政治“素人”的特朗普上任后遭遇“禁穆令”被法院叫停、国家安全顾问涉嫌“通敌”被迫离职、白宫泄密不断等挑战,但他的整体执政思路十分明确。创造就业、发展经济,实现美国年均GDP增幅达到4%,将是特朗普成功连任的重要基础,因此也成为他必争必保的领域。他直接给大企业打电话迫使其价格岗位留在美国国内的做法虽然引发争议,但因为其直接、高效,而深受那些经济上窘迫的中下层民众的欢迎,事实上也为其持续执政夯实了民意基础。

从特朗普绘制施政的蓝图来看,他正在回归到传统美国总统的执政方式。一方面,在这场名为“重振美国精神”的演讲中,特朗普宣布将开启“美国伟大的新篇章”。无论是在措辞,还是语气上面,他都更接近“建制派”的美国领导人,而非“反建制”的造反派。无论是在演讲中提及“美国已经准备好继续领导世界”,或是像肯尼迪所言“火炬已经传到我们手中”,还是引用林肯的名言,都让人感到特朗普经过40多天的“学习曲线”,正在回归传统的共和党总统的言行。

另一方面,不容忽视的是,虽然他的政策主张经过细心包装更加容易为民众所接受,其核心内涵“美国第一”却始终没有改变。例如,他仍然在抨击外来移民危及美国公共安全、带来毒品犯罪等问题,以此为他“禁穆令”的推行寻找借口。即便他重新宣布“将与世界开展直接、充满活力和富有意义的交往”,也同时强调北约等盟友必须“支付他们理应付出的国防成本”。

而且,尤其在国内政策方面,特朗普所绘制的宏大蓝图事实上都缺乏细节,而且语焉不详。例如,他提出将投资1万亿美元进行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但是由政府和私营部门共同分担的这笔资金究竟从何而来仍不得而知,况且近年来美国联邦政府仍然面临较大的财政赤字。加之,特朗普又宣布将大幅增加军费,钱从哪里来,这是个重要的问题。再如,他极力抨击并且誓言废除的奥巴马医改法,但是直到亲自接手,特朗普才意识到修改医改法难度之大。事实上,共和党主导的国会迟迟在废法上没有动静,就是因为无法拿出可行的替代方案。

总而言之,尽管特朗普有着共和党在行政和立法部门“全面执政”难得机遇,在上述改革领域有所斩获的可能性不能排除,但也因为改革之复杂和难度之大,前景难以预测。目前国际上对特朗普冷眼旁观、质疑之声不断,国内民主党或“背后使绊”、或准备全力阻挠,自由派媒体与特朗普政府的攻防战也是激战正酣。即便特朗普执政团队内部,也存在激进派与传统保守派之间的路线之争。上述种种因素的存在与相互作用,无疑将延缓特朗普新政的推进。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