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呼吁儿童保护需多领域共同协作

发布时间: 2017-03-04 09:32:52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沈秋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儿童保护,研究,社会服务,体系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3月3日,由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少年儿童研究所与北京博源拓智儿童公益发展中心联合主办的“预防与应对针对儿童的暴力:多领域专家团队和儿童保护中心建设研讨会”在北京召开。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宋文珍、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少年儿童研究所所长童小军、北京博源拓智儿童公益发展中心理事长李萍、英国文化教育协会儿童事务经理Camille Evans、儿童保护领域相关公益机构及学者参加了会议。

儿童群体的特殊性,导致其更易沦为家庭暴力的受害者,而家暴发生的隐蔽性、施暴者身份的特殊性、以及传统家庭观念等都极大影响儿童遭受家暴的问题未被及时发现并得到有效应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中的强制报告制度是对家暴事件发现和应对的积极回应,但其具体实施不仅需要明确各责任方在不同环节中的关键职责,更需要通过建立全面系统的机制推动相关责任方的有效联动,动员多方资源以确保儿童在遭受家庭暴力时能够被及时发现,获得有效评估并提供必要的干预以及后续的跟进服务。

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宋文珍在发言中表示,中国早已颁布了儿童保护的相关法律,接下来需要我们重视如何实施与不断完善。在开展儿童保护相关社会服务时,应尽可能保证服务的可及性和高质量,对儿童家长及相关人员进行教育培训,促进儿童保护工作机制和保护体系的建设。

北京博源拓智儿童公益发展中心副理事长南方指出,一个完善的儿童保护体系应当具备:儿童保护的主责部门、强制报告制度、专门针对儿童保护案件的处理程序和替代性国家监护制度。这也正是建设儿童保护中心的主要原因。

英国文化教育协会儿童事务经理Camille Evans,分享了英国儿童保护工作模式。她说,英国的儿童保护工作小组由来自医疗、法律、心理和警察等多领域专家组成,小组工作采取多种多样的合作模式,小组工作人员基于各自不同的专业知识,提出对同一问题的不同建议与解决方法。乐益会儿童保护项目负责人曹越,也介绍了多方联动共建儿童暴力预防与应对机制的国内实践案例,并呼吁跨部门与跨领域合作开展儿童保护工作尤为重要。

最后,与会专家就如何在“儿童之家”更有效实现儿童保护功能,如何组建与运用多领域专家团队及多部门联动与多领域专家团队的差异和关联等问题开展讨论。

纵观国际和国内社会,无论是政府部门还是学术、社会服务机构等非政府组织都开展了大量实践工作,致力于探索应对儿童保护问题的有效模式。其中多领域专家团队(MDT)与儿童保护中心(CAC)的有机结合不仅受到广泛应用,更被证实为处理儿童暴力最有效的模式之一:通过协调不同领域的专业人士以及相关政府部门,面向受到暴力侵害的儿童,建立了一种更为全面的个案管理模式,强调信息交流以及现有资源的有效整合,同时在此过程中有效保障儿童利益的最大化。这对于国内的儿童保护机制和体系建立同样有着重要的借鉴意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