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姐”王莉: 国家大剧院吟唱《运河谣》

发布时间: 2017-03-03 11:08:05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耳闻  |  责任编辑: 江萍
关键词: 江姐,王莉,大剧院,歌剧

“细腻扎实、如泣如诉、动人心弦”,这是一位专家看完原创民族歌剧《运河谣》彩排后对“盲女”扮演演员王莉的评价,“相信她的正式演出将给观众们带来惊喜。”

 

《运河谣》集结了国内众多一线艺术家:印青担纲作曲,黄维若、董妮联合编剧,廖向红任导演,国家大剧院艺术总监、管弦乐团首席指挥吕嘉激情执棒。空政文工团著名歌唱家王莉将与王宏伟、王丽达、孙砾等联袂出演,广大观众可以在2017年3月3日至5日国家大剧院歌剧厅看到这部以京杭运河为故事背景,剧中人物命运跌宕起伏的精彩大剧。该剧从中国传统的戏曲、民歌中汲取精华,唱腔动人、旋律优美、舞美精致,呈现出歌剧艺术独特的中国境界和中国气派。

 

王莉将出演命运多舛的“盲女”关砚砚,一位被水手李小管诱骗生下了孩子,又被抛弃哭瞎双眼的女性。王莉在塑造人物方面并没有一味的突出苦情戏,而是在人物悲惨的遭际中展现出她坚强、忍耐又善良的丰富性格。有着丰厚功底的王莉将戏曲、民歌与美声唱法相结合起来,将深情演绎《好人啊,你还想瞒我到哪一天》等歌曲。一位观看过彩排的观众说,他很难想象王莉曾扮演过英勇顽强的江姐,这体现了王莉她丰富舞台表演经验和超群的人物把握能力。

 
 
    除了第五代“江姐”,王莉还塑造过多个人物形象,如中国歌剧《原野》中的金子、普契尼经典歌剧《贾尼斯基基》中的劳莱塔、法国歌剧《霍夫曼的故事》中的木偶人奥林匹娅等等。这次为了演好“盲女”关砚砚,并突破去年的自己,王莉找到相关资料悉心揣摩,体验盲人的动作特点和精神世界。她敏感的艺术感悟,以及这些年的积累锤炼,使她能够细腻地推敲角色、揣摩唱段,成功塑造角色。

让我们一起期待王莉等艺术家们在“两会”期间为首都观众奉献的艺术盛宴,王莉将再次用扎实的唱功和走心的表演征服了观众。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