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纳教育让孩子们学会面对与尊重的双赢

发布时间: 2017-03-03 10:15:28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沈秋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全纳教育,救助儿童会,心智障碍,儿童

资料图:全纳教育 来源/人民网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2017年3月2日,由救助儿童会与全国心智障碍者家长组织联盟联合主办的“ 2017全纳(融合)教育座谈会”在北京召开,就“提升全纳(融合)教育专业能力,更好保障所有儿童受教育权利”话题进行讨论。座谈会邀请了多名专家学者及特殊儿童家长代表出席。

会上发布了《随班就读师资现状及家长需求抽样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抽样调查报告”)和《全纳(融合)教育形势分析及政策倡导趋势研究报告》,抽样调查报告由全国心智障碍者家长组织联盟联合北京师范大学、北京联合大学等科研机构,在北京、广州等七地开展完成。

全国心智障碍者家长组织联盟理事长戴榕,分享了她自闭症儿子的一些生活经历。她说之所以让儿子接受全纳教育,是希望儿子在这个阶段学会如何面对生活,也包括如何面对异样的眼光。儿子的同学家长还告诉她,正是因为遇到了这样的同学,看到了不一样的生命,自己的孩子反而更懂得如何去爱与尊重,并有更强的责任感。戴榕还讲述了她在居住的小区里派发自己写的“致社区居民的一封信”,信里写了儿子的基本情况,并留下了自己的联系方式,一段时间下来社区里给予孩子帮助的人更多了,自己还为居民们寄去了感谢信。

北京师范大学特殊教育系肖非教授,与大家分享了《全纳(融合)教育形势分析及政策倡导趋势研究报告》。他指出,全纳教育形式从随班就读到今天的融合教育,学生人数有所波动,教育理念还需要被公众更多的了解与接受,尤其是教育系统内部还需要革新教育理念。研究报告建议:完善特殊教育法律,优化融合教育制度、完善课程教学体系,提升融合教育质量及加强相关资源整合,构建生态支持系统。

根据《随班就读师资现状及家长需求抽样调查报告》发现,师资配备不足是目前开展全纳(融合)教育的核心阻力,抽样调查报告显示“曾经就读普通学校残障学生家长中,有27%表示有被要求退学的经历”。与此同时,调研结果表明,77%的教师正在或曾经为有特殊需要的学生授课,然而60%却从未接受特殊教育培训,不足30%只接受过零星的特殊教育培训。因此,配备专业的资源老师/特教老师并为他们明确设立岗位和职称、对普通老师进行充分的特教培训、有专业督导进行巡回指导等等,是教师和家长最迫切的期待,也是推动融合(全纳)教育亟待解决的问题。

两会代表委员、随班就读学校校长、特殊儿童家长代表、专家学者代表与参会者进行了交流。上海有人公益基金会残障项目总监蔡聪表示,融合教育不是一个安置残障人的过程,而是让残障人在受教育过程中成为一个最好的自己的成长历程。他还指出,也许融合教育不是每一个残障人的必经之路,但受教育是每一个人的权利,残障人应该有一个选择的机会与权力。蔡聪最后提到,无论是公众还是残障人本身对残障的认识都需要一个过程,自己也有一个从对抗到接受的过程,在面对生活中的各种问题时,大家还应积极尝试不同方法,理性而不急躁地解决问题。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