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看广西]百色市右江区澄碧湖芒果产业扶贫

发布时间: 2017-03-02 17:12:54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东海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脱贫攻坚,广西,百色市,芒果,产业扶贫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广西讯(记者 王东海)2月26日,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中央网信办联合国务院扶贫办主办的脱贫攻坚大型网络主题活动之“脱贫攻坚看广西”在南宁启动。自2015年启动建设以来,百色市右江区澄碧湖芒果产业扶贫综合(核心)示范区得到上级党委、政府和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建设力度不断加大,建设成效不断显现,已经成为右江区产业扶贫的主要示范样板之一。

据了解,百色市右江区澄碧湖芒果产业扶贫综合(核心)示范区位于右江区永乐镇境内,核心区9000亩,主要包括于西北乐村晚旧屯、坡马屯、晚江屯一带;拓展区约2.1万亩,整个示范区计划总投资约2亿元,创建时间约5年(2015—2019年),创建方向将以特色芒果产业为主,农业休闲旅游为辅,目标是建设成为集优良品种试验、技术应用推广、科研创新、科普教育、养生度假等功能为一体的自治区级特色产业扶贫综合示范基地。示范区启动建设以来,始终遵循“产业规模化、经营组织化、生产标准化、园区示范化、特色品牌化、村庄美丽化”发展理念,紧密结合“美丽广西”乡村建设和精准脱贫攻坚统筹推进。截止2016年6月底,示范区已累计投入建设资金3000多万元,建设内容主要包括核心区道路建设10.4公里、芒果高效节水灌溉系统和休闲观光亭、展示厅、芒果品种展示园及“农家乐”等观光农业旅游配套设施。目前核心示范区已初具规模,在助推扶贫产业发展、增加贫困群众收入方面初显成效。

作为目前右江区辖区内规模最大、设施配套最为齐全的以芒果产业为主的扶贫综合示范区,澄碧湖芒果产业扶贫综合(核心)示范区主要通过五种模式发挥产业扶贫带动作用:

第一,技术培训帮扶。右江区所有7191户26743人建档立卡的贫困群众,均可免费到示范区参加芒果种植技术培训或随示范区内的种植大户“跟班学习”,目前全区3000多户种有芒果的贫困户中,已有672户约700人先后到示范区参加培训。

第二,务工帮扶。示范区内的芒果管护、采摘、销售等生产流程中需要用工或示范区内的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工作运转需要用工的,优先聘用贫困户中的劳动力,2016年以来经常性在示范区内劳作的贫困群众有12人左右。

第三,品种及技术推广帮扶。对有意向种植芒果的贫困户,由核心示范区派出技术人员或“土专家”实地调研,并向贫困群众推荐适合种植的芒果品种,在种苗供应上给予扶持。对于已经种植芒果的贫困户,则在品种改良的嫁接枝条供应及技术服务上给予帮助。

第四,“飞地扶贫”或“托管式扶贫”帮扶。示范区内有土地但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有34户64人,可将320亩土地流转给当地合作社、芒果种植大户或龙头企业,取得土地流转收入;有土地、有劳动力但无技术的贫困户84户294人,在流转土地的同时可通过参与芒果生产管护等增加务工收入;示范区内及其周边既无适种土地、又无劳动力的贫困户82户171人,目前正探索引导这部分贫困户以资金入股、小额信贷折资入股等方式加入合作社或龙头公司,不承担经营风险,每年由合作社或龙头公司给予固定比例收益的方式增加收入。

第五,管护及销售帮扶。贫困户种植芒果所需的苗木、肥料、农药、包装袋等,可通过核心示范区联系,以低于或等同于市场的价格供应,质量有保障;贫困户所种植的芒果,成熟后通过示范区内的龙头企业、合作社、经济能人等,以高于或等同于市场价格收购或代销,确保群众收入。

据悉,2016年,示范区的芒果产业可增加辖区群众人均纯收入5500元以上,带动277户1080人贫困户实现脱贫(其中:核心区、拓展区脱贫59户220人,辐射区脱贫218户860人);预计到2017年底,示范区的芒果产业可增加辖区群众人均纯收入6500元以上,可确保永乐镇562户2184人贫困人口如期脱贫。未来5年,示范区将对全区2万多户芒果种植户、36万亩芒果种植起到不可替代的示范引领作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