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看广西]田阳县:种植番茄带动贫困农民脱贫

发布时间: 2017-03-02 16:39:17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东海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脱贫攻坚,广西,番茄,脱贫致富,蔬菜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王东海)2月28日,“迎接党的十九大”系列网络主题活动之“脱贫攻坚看广西”媒体团来到百色市田阳县田州镇兴城秋冬菜基地,主要种植区域为右江河谷,全产业发展,以番茄为主,开发了大量务工岗位,吸纳山区贫困农民下山入谷从事番茄生产经营活动,增加贫困农民收入,实现脱贫致富。田州镇兴城秋冬菜基地为田阳县秋冬菜产业发展发挥了先导、示范、带动和样板作用。

据了解,兴城秋冬季蔬菜生产基地以种植番茄起家,是农业部蔬菜标准园创建示范基地,是田阳县番茄种植起步最早、品种最新、产量最高、质量最好、效益最佳的标准化生产基地之一。基地以田州镇兴城村为中心,采用“稻-菜”一年二熟水旱轮作种植模式,发展水稻和番茄生产。由于水旱轮作,提高了稻田生产力,兴城村既是水稻高产区,也是农民高收入区,利用全部冬闲田种植番茄3500亩,平均亩产5000公斤,亩产值1.5万元以上。

记者获悉,在2010年,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引导下,兴城村群众按照“民主管理、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原则,组建了兴城番茄合作社,有536户农民加入合作社。合作社探索和完善“统一品种、统一播种、统一技术、统一管理、统一标识、统一包装、统一质量、统一销售”生产经营模式,带领社员利用冬闲田种植番茄、发展番茄产业。随着番茄种植规模的扩大和社员收入的增加,合作社筹措资金建设番茄采后收购交易、商品化处理设施,开展清洗、分级、包装、预冷等经营项目,拉长产业链条,提高番茄种植的综合效益。如2015年合作社成员仅番茄生产人均纯收入达16800元,番茄成为对当地农民家庭经营性收入贡献最大的产业。

兴城番茄合作社带领兴城村群众发展番茄产业的成功做法和生产经营模式,引起了全县适合发展番茄产业的区域群众学习、效仿,合作社数量不断增加,目前,全县登记注册农民合作社258家,注册社员2415人,有效提高了农民发展番茄产业的组织化程度,带动了全县番茄产业持续稳定发展,番茄生产占秋冬菜比重稳定在80%以上。兴城番茄合作社为田阳县番茄产业规模化、区域化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兴城村先后被评为广西“番茄村”、“全国一村一品(番茄)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据相关人士介绍,为推动种植番茄产业发展,促进田州镇脱贫攻坚,田阳县着重着重在抓好以下两方面的工作:

第一,加强番茄生产要素投入,促进番茄产业持续发展。近年来,田阳县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包括兴城番茄生产基地在内的番茄生产要素投入,不断改善番茄生产软硬条件和提升科技支撑力。番茄是科技密集型产业,在改善生产基础条件的同时,不断加大番茄产业科技要素投入不断引进、试种、筛选、推广优新品种,实现番茄生产良种化。由于各种要素的持续不断投入,改善了番茄生产基地基础设施条件,提高了物资装备水平和产业技术水平,增强了番茄生产基地综合生产、产品储运销和市场调控能力,有力推动了番茄产业持续发展。

第二,产业发展成果惠泽贫困山区,带动贫困农民增收致富。由于不断提高基地建设标准,完善基地基础设施,加快了田阳县番茄产业规模化、区域化、集约化发展,既促进种植农户增收,又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产业发展成果惠泽贫困山区,引导全县石山地区贫困群众参与番茄生产经营活动,带动贫困农民增收致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