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监会:现行P2P网贷监管制度框架基本完成 主要涵盖四方面

发布时间: 2017-03-02 14:30:33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P2P网,银监会,监管框架,制度框架,新老划断

中国网财经3月2日讯 中国银监会主席郭树清今日上午携副主席王兆星、副主席曹宇、主席助理杨家才出席国务院新闻办发布会,介绍银行业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关情况。

曹宇在发布会上表示,现行的关于P2P网贷监管的制度框架基本完成。首先,明确了P2P网贷机构信息中介的本质属性。去年,银监会等四部门发布了《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行动管理暂行办法》,以负面清单的形式划定了业务边界,强调P2P网贷机构要符合普惠金融、信息中介、线上经营、小额分散、专注主业的五大特征,引导行业从野蛮生长逐步回归到规范发展的轨道上来。

二是确立了备案管理的要求。明确了机构监管和行为监管并行的基本监管框架,将备案作为监管的前提和基础,按照“新老划断”的原则,对存量机构进行资质甄别,合规一家备案一家,明确监管范围,杜绝监管套利。

三是建立了P2P网贷资金存管机制,资金存管的业务指引已经发布,对于规范行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商业银行与P2P网贷机构按照平等自愿、互惠互利的市场化原则,积极开展资金存款业务,有利于防范资金挪用风险,保障资金安全。

四是提出了强制信息披露要求。网贷机构要客观、真实、全面、及时进行信息披露,创造透明、公开、公正的网贷经营环境,实现行为可监测、过程可监控,增强市场信心。通过以上措施,明确了网贷行业的管理规则和业务规范,实现了监管有法可依、行业有章可循,网贷行业进入了规范有序发展的新阶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