翟振武:全面调整生育政策是为了调整人口结构

发布时间: 2017-03-02 14:37:56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杨霄霄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翟振武,国家卫计委,计划生育,出生人口性别比,生育友好环境建设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国家卫计委近日公示了《“十三五”全国计划生育事业发展规划》。《规划》提出,到2020年,我国总人口在14.2亿人左右,出生人口性别比下降到112%以下。针对我国社会与人口出现的新形势、新要求,《规划》做出了怎样的安排?又推出了哪些新措施。本期《中国访谈》节目特别采访到中国人口协会常务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院长翟振武教授。

我国的人口与计划生育政策长期以来都是侧重于控制人口过快增长,但是近年来,国家放开了对生育二孩的限制,呼吁全面放开的呼声也越来越高。对此,翟振武表示,中国以前人口政策、人口工作,主要的重点是放在“控制人口数量的过快增长”上。随着人口数量过快增长这个任务基本完成,我们国家人口现在的增长率已经降得比较低了,当年人口增长大概是30‰左右,现在大概在5‰左右,相当于七十年代左右的六分之一,这个增长率已经变得非常低了。所以,这个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就。同时,人口结构、出生性别比,包括家庭结构都发生了一些变化。比如说,老龄化趋势越来越严重,而且速度也越来越加快;出生性别比也比较偏高。在这种情况下,人口形势发生了变化,控制人口增长的任务已经基本上完成,这个时候放开生育政策,具体来说就是全面两孩的政策,主要的目标还是调整人口结构,使老龄化进展的速度能够慢一些,今后老龄化的程度能够低一些,对出生性别比、对家庭结构、对群众的生育意愿都有利。

但是这个目的不是说要使中国人口再增加。放开生育政策,人口是会有一定程度的增加,但生育政策调整的目的不是为了增加中国人口的总量。我们现在人口大概13.8亿左右,还是在不断增长的,在未来的十几年还会从13.8亿逐步逐步增加到14.5亿,包括全面放开二孩以后也是这种情况。所以,全面调整生育政策的目的不是为了增加中国人口的总量,主要还是为了调整人口的结构,追求人口的长期均衡发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