翟振武:2020年我国人口达到14.2亿的目标可以实现

发布时间: 2017-03-02 14:50:07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杨霄霄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翟振武,国家卫计委,计划生育,出生人口性别比,生育友好环境建设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国家卫计委近日公示了《“十三五”全国计划生育事业发展规划》。《规划》提出,到2020年,我国总人口在14.2亿人左右,出生人口性别比下降到112%以下。针对我国社会与人口出现的新形势、新要求,《规划》做出了怎样的安排?又推出了哪些新措施。本期《中国访谈》节目特别采访到中国人口协会常务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院长翟振武教授。

《规划》当中提出,到2020年全国的总人口在14.2亿人左右,那么这就意味着在“十三五”时期,全国每年要增加900万人左右的人口。但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总人口比上年末增加了809万人,并没有达到预期的目标。与此同时,2016年人口自然增长率为5.86‰,这也低于“十三五”生育规划当中年均6‰的目标。

针对这一问题,翟振武表示,2016年我国人口增加了800多万,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6年的出生人数是1786万,但是在全国住院分娩人数是1846万,国家统计局的出生人数是根据抽样调查推算出来的,而在医院里面分娩的人数是比较实际的出生人数,大概在1846万。如果用1846万减去死亡人数,一年大概会增加到900多万人,实际上比国家统计局正式公布的人数相对要多一点。当然,各种调查这个数据有高有低,大概去年净增加八九百万的人。但这只是全面两孩政策的第一年,全面两孩政策是2016年开始落地的,在这之前有单独两孩的政策,2016年到2016年年底,符合全面两孩政策的夫妇只有很少一部分生出了第二个孩子。

全面二孩政策一月份落地,一月份即使当月怀孕,也得十一月份把孩子生出来,况且也没有那么多人当月就能怀上孕,所以2016年的出生情况只是一个开头。预计在“十三五”期间,我国出生人数会逐步地增加。因此,在2016年的时候已经增加了八九百万这样一个水平,今后几年,每年净增的人数会比这八九百万要多,真正的出生高峰还没有到来。按照目前这样发展的情况,“十三五”期间每年平均增加900多万人,最后在“十三五”末我国人口就能达到14.2亿左右。

14.2亿是一个预期性的目标,不是约束性的目标,和GDP不一样。14.2亿是根据现在出生的情况,预计能够达到的数字,并不是说我们一定要努力奋斗,一定要采取各种措施来达到总人口的这个量。所以,这不存在于说能不能达到14.2亿,就是你完成了规划和没完成规划。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