翟振武:生育意愿更多地受经济社会影响 而非政策影响

发布时间: 2017-03-02 14:59:18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杨霄霄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翟振武,国家卫计委,计划生育,出生人口性别比,生育友好环境建设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国家卫计委近日公示了《“十三五”全国计划生育事业发展规划》。《规划》提出,到2020年,我国总人口在14.2亿人左右,出生人口性别比下降到112%以下。针对我国社会与人口出现的新形势、新要求,《规划》做出了怎样的安排?又推出了哪些新措施。本期《中国访谈》节目特别采访到中国人口协会常务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院长翟振武教授。

《规划》当中提出,到2020年全国的总人口在14.2亿人左右,那么这就意味着在“十三五”时期,全国每年要增加900万人左右的人口。但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总人口比上年末增加了809万人,并没有达到预期的目标。与此同时,2016年人口自然增长率为5.86‰,这也低于“十三五”生育规划当中年均6‰的目标。如果到了2017年仍然没有达到这样一个目标,是否会开放三孩,甚至全面放开呢?

针对这一问题,翟振武表示,从2017年的情况来看,我国的出生人数应该比2016年还有所增加。因为2016年刚刚开始放开全面两孩政策,刚第一年,大量的育龄妇女生育第二个孩子恐怕会在2017年和2018年出现,所以,2017年的出生人数会比2016年要多,按照一般的规律来分析。

如果全面放开三孩政策,现在根据各种各样的调查,全国育龄妇女平均的生育率大概都在1.8、1.9左右,绝大多数人大概生两个孩子之内,已经能够得到满足了。全国真是想生三个孩子、四个孩子,这种人毕竟很少。各地区也不一样,发达地区不愿意多生,有些农村地区还是愿意多生,这种情况是有,但是从从全国平均的角度来说,即使放开三孩政策,对人口总的发展态势的影响已经没有那么大了。人们的生育意愿、生育行为,更多的是受经济社会条件的影响,而不是受生育政策的影响。

翟振武认为,以北京为例,就算以后政策开放,允许生三个孩子,北京的生育率、出生规模也不会一下子涨很多。人们的生育行为更多地受到经济社会的影响,而受政策的影响越来越小了。所以,全面放开三孩政策,我觉得对整个出生规模的影响没有那么大,应该说比较微小。2017年即使达不到,出生人数仍然比较少,还是应该加强经济社会条件的改善,建立支持生育、能够生育的友好型的这样一个环境,而不是对政策再进行进一步的调整。因为政策的作用和空间已经变得越来越小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