翟振武:生孩子容易养孩子难

发布时间: 2017-03-02 14:56:33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杨霄霄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翟振武,国家卫计委,计划生育,出生人口性别比,生育友好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国家卫计委近日公示了《“十三五”全国计划生育事业发展规划》。《规划》提出,到2020年,我国总人口在14.2亿人左右,出生人口性别比下降到112%以下。针对我国社会与人口出现的新形势、新要求,《规划》做出了怎样的安排?又推出了哪些新措施。本期《中国访谈》节目特别采访到中国人口协会常务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院长翟振武教授。

翟振武认为,《规划》当中提出了九项主要任务,而他觉得最深刻的印象是创造一个生育友好环境的各方面措施,比如说对妇女的就业,对妇女的生育假、生育补贴,包括对妇幼医院系统的建设,对幼儿园教育、托儿机构的建设。这都是在新的形势下、新的条件下提出了新的措施,比如说加强照料、托幼机构的建设。现在有全面两孩政策,很多妇女想生孩子,但不太敢生,生孩子容易,但是孩子生了之后没有人照料成了一个巨大的难题。

比如说妇幼保健院接生现在的数量不足,可以去扩容;幼儿园也很紧张,也可以建立更多的幼儿园。教育质量好的学校还是有,但托儿所非常非常地少,甚至几乎是空白。在五十年代、六十年代、七十年代我国有很多托儿所,那时候妇女生一个孩子相对是容易照料的。妇女上了班单位就有托儿所,把孩子放到单位的托儿所就去上班,下班的时候再把孩子给带回来,相对来说就比较容易。又或者出了家门也有托儿所,下班的时候再把孩子带回来,那时候的托儿所不能说遍地都是,但是供应得很充分。

在国家各个部门的分工当中,至少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个部门来负责托儿所的建设。幼儿园的建设是归教委教育部门来负责的,妇幼保健院接生是由卫计委来负责,那么托儿所谁来负责?但是在以前,五十年代、六十年代,托儿所机构是归卫生部管的。现在托儿所没有主管的机构,也没有人来建设,慢慢就变得越来越少了。所以,今天妇女生一个孩子就已经感觉很困难了,生第二个孩子要更多的精力去照料。

翟振武认为,《规划》里提出建立支持生育,鼓励按政策生育的友好环境的建设让人印象深刻。很多妇女要生孩子,实现不了自己的愿望,方方面面的条件得不到满足,政府应该在这方面加快建设,创造更好的条件,使妇女能够解决她们的后顾之忧,解决她们想实现自己生育二孩意愿所遇到的困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