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看广西]田东县2016年减贫四万余人

发布时间: 2017-03-02 14:43:40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东海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扶贫攻坚,广西,田东县,精准识别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广西讯(记者 王东海)2月26日,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中央网信办联合国务院扶贫办主办的脱贫攻坚大型网络主题活动之“脱贫攻坚看广西”在南宁启动。记者了解到,百色市田东县被确定为2016年广西壮族自治区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脱贫摘帽的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田东县通过精准识别,截止2016年底,实现脱贫摘帽行政村28个,减少贫困人口41637人。

精准识别为基础

2015年底,田东县有贫困村53个,贫困户13276户,农村贫困人口52109人。没有精准识别就没有精准扶贫,也就没有精准施策,更谈不上精准脱贫。为此,田东县下大功夫将开展精准识别作为下步工作开展的重要前提和基础。

田东县选派1225名干部组成161个精准识别工作队、452个工作小组,深入53个贫困村和108非贫困村开展入户识别,做到“五个全覆盖”(全县所有村扶贫工作队全覆盖、贫困村派驻第一书记全覆盖、县领导联系乡镇分包行政村全覆盖、县直单位参与精准扶贫全覆盖、重点企业联系贫困村全覆盖),采取“一进二看三算四比五议”的方法,全面完成49185户的入户评分、评议及公示工作,确保“扶贫对象精准”。

同时,县里还严把“审核关”、“录入关”和“动态管理关”,建档立卡精准“到村到户到人”。针对精准识别后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对照精准识别“一票否决”内容,适时开展“回头看”,积极配合第三方评估调研组深入贫困村、评估结果显示,群众对精准识别工作认可度达100%。

精准施策为核心

精准识别打好基础之后,田东县采取了多种扶贫措施,帮助贫困户们实现脱贫。全县贫困户除5096户外出务工之外,其余均有特色产业。县里加大公共财政对扶贫产业建设的支持力度,拨付3836户贫困户产业“以奖代补”资金1900万余元。

县里还下大力气激发贫困群众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全县7033名干部一对一入户帮扶,累计开展入户动员工作达6万人次以上。通过广泛培训和宣传动员,广大贫困户逐步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

2016年,全县共培训贫困村劳动力共1966人,转移贫困劳动力1894人。累计有41家有用工需求的本地企业和48家个体工商户为贫困户提供800多个工作岗位。输送了112名贫困户“两后生”到广西工业技师学院就读,努力让贫困户转观念、懂技术,真正拔掉穷根。

同时,田东县在2016年完成贫困户危房改造1328户;累计投入1.2亿元实施“鸡蛋工程”、营养改善计划、“温暖工程”、“热水工程”、关爱留守儿童工程、艺体教育,确保学生不因贫困失学;全县农村人口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比率达99.96%,贫困户家庭成员全部纳入新农合、城镇居民医保等医疗保障体系。

社保兜底在田东县的精准扶贫工作中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田东县逐步将符合条件的扶贫对象全部纳入低保范围,并将农村低保保障标准提高到3146元,低保对扶贫的贡献率为63.13%。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