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消费者趋势白皮书》正式发布

发布时间: 2017-03-02 10:55:53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CCFA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消费者, 中国连锁经营, 消费形态, 需求, 产品

中国消费市场日新月异,中国消费者群体正在成为一股影响世界的力量。随着消费者越来越成熟,越来越挑剔,因人口红利带来的市场增长时代逐渐走向尽头。消费形态正从购买产品到购买服务,从大众产品到高品质商品转变。中国消费者群体在不断细分和追求个性化,对各种消费人群的深层次需求、未来趋势的深入把握,才能帮助广大零售商和生产商更好的抓住零售渠道变革趋势,以及品类及产品的新机会。

近期,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与尼尔森联合发布了《2016消费者趋势白皮书》,通过对中国当下消费者、零售渠道和产品市场的深入洞察,全面解答消费趋势及机遇。

网购中最具爆炸性的增长将由移动购物者引领

随着移动互联网软硬件技术的不断成熟,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智能终端设备越来越普及,中国移动互联网网民数量急剧增长,截至2015年12月,我国手机网民规模达6.20亿,网民中使用手机上网人群的占比由2014年85.8%提升至90.1%。目前,51%的中国网络购物来自移动端,而在全球其他国家只有35%的网络购物来自移动端。

中产阶级的消费观念将成为中国零售市场的风向标

在现代社会的发展过程中,中产阶级的成长壮大与现代化的发展共同演进。中国经济自90年代以来的高速发展,使得一部分人的财富迅速积累。这群迈入中产阶级大门的消费者,成为消费品企业的巨大机会。总体来看,目前中国的中产阶级的生活方式与以下消费观念紧密相连:

品牌消费:大多数的中产阶级都十分关注品牌。在不同经济实力的情况下,她们会有选择的拥有品牌。现如今已经很难找到不拥有任何一样品牌的中产群体,商品的品牌价值在此时具有更加重要的象征意义。

文化消费:中产阶级是目前中国社会文化消费最大的群体,中国的文化产业将主要靠他们推动,她们是时尚报刊、音乐会、画展、博览会等的主要消费者。国内一些购物中心已洞察这消费特征,发展出一系列多场景交融的新兴购物环境。

休闲与享受型消费:父辈们勤劳努力、节俭吝啬的过时思想已经被逐步淘汰,取而代之的提前消费,说走就走的旅行等等西方发达国家的生活模式演绎。在新常态经济增长的宏观背景下,零售企业要吸引更多优质消费的中产阶级。

追求个性,乐于尝新的消费新生代

根据尼尔森的《泛00后消费行为专项研究报告》显示,泛00后特立独行的社交消费价值观体现在多元代入的兴趣与娱乐、彰显自我的兴趣社交,基于个性的粉丝经济,追求新奇特的网络原住民和不甘平庸的人生诉求等等。与泛00后谈及他们的日常生活时,除了学业,无论什么事情,每个人提到最多的就是“兴趣”,而非事情的“意义”。

这个群体正在消费市场中占据越来越重要的位置。虽然他们现下的购买力不是最强,但是他们拥有更强的消费信心,乐于尝新、青睐高品质商品,这将极大可能引领消费市场的创新需求和升级趋势。尼尔森数据显示,25%的90后消费者愿意尝试新品,高于80后的19%和70后的21%。于此同时,他们也愿意购买更好的产品,受访者中有31%的90后表示愿意买更好的产品。

相对于80后来说,90-00后们首先追求的是对自我的认知,这种认知是否能够获得外界的认可反而居于其次。能否让90-00后醉心的偶像是符合他们价值观的人,但却并不一定要被大众所普遍认可。而这一群体恰恰是消费意愿强烈并且极具传播效果的人。在小众化、分众化日益到来的当代,少部分狂热粉丝在商业价值和传播效果上相比于大众普遍的人青睐来说毫不逊色。

企业在进行品牌战略规划时,无论是从产品本身的差异点还是从90-00后消费者的感情出发,必须找出技能打动目标顾客又能与竞争对手产生鲜明区隔的核心价值。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