翟振武:超声波诊断技术导致出生性别比偏高

发布时间: 2017-03-02 13:28:58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杨霄霄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翟振武,超声波诊断技术,男孩偏好,生育率下降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国家卫计委近日公示了《“十三五”全国计划生育事业发展规划》。《规划》提出,到2020年,我国总人口在14.2亿人左右,出生人口性别比下降到112%以下。针对我国社会与人口出现的新形势、新要求,《规划》做出了怎样的安排?又推出了哪些新措施。《中国访谈》特别采访到中国人口协会常务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院长翟振武教授。

翟振武认为,在过去的几年,国家一直在治理出生性别比偏高。出生性别比偏高主要有两个原因:第一,强烈的男孩偏好。这个在中国还是存在的,有的地区弱一点,有的地区就非常的强烈,城市里面弱一点,但像广东的男孩偏好还是比较严重的,虽然它很发达,但还是比较严重的,福建也都比较严重,整个中国有这样一种男孩的偏好。

但是男孩偏好几千年来就有,我们以前的出生性别比并不偏高。为什么在1985年以后出生性别比偏高了呢?另外一个很重要的原因:超声波诊断技术的发展和普及。超声波(检测仪)现在是很小型的,功能也都够,袖珍的、便携式的超声波(检测仪),如果一个妇女怀孕14周以后,用超声波能够透视诊断,那么就很容易鉴定怀的胎儿是男孩女孩。一个妇女要想生男孩,不想生女孩,她可以来做超声波的性别鉴定。如果要是女孩,她就做一个人工流产,因为14周的孩子还不是很大,如果是男孩,她继续保持下来怀孕。

以前有男孩的偏好,但人们做不到去诊断,孩子只有生下来你才知道是男孩女孩,现在人们在没生之前或者在很小的时候他就能知道是男孩女孩,技术上为男孩偏好的实现提供了可能性。而且超声波很普及,现在在农村有很多游医都可以做,虽然国家在禁止,管这个叫非法的胎儿性别鉴定,但毕竟还有很多游医在做这方面的事情,所以在技术上就使得它成为可能,使中国的出生性别比从1985年以后偏高的程度就很高。

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使男孩的偏好变得更突出,就是因为生育的下降。以前能生5个孩子、6个孩子的时代,虽然也有男孩偏好,但是她平均都生五六个孩子,一般她生五六个孩子的时候其中能有一两个孩子是男孩,他就能够实现自己有一个男孩的愿望。但后来随着生育率的下降,不管是个人意愿还是生育政策的限制,只能生两个孩子,她生了第一个是女孩,生第二个,她就务必要在两个孩子之内生一个男孩,这当然就有更多的意愿和倾向来寻求胎儿性别鉴定,寻求性别选择性的人工流产。

这种情况我讲的主要是因为生育率的下降,人们不想生更多的孩子了,男孩的偏好和追求男孩的行为就表现得更突出了。这个在韩国就很明显,韩国没有中国这样的计划生育限制,韩国当年有一阵出生性别比达到116,为什么呢?因为生育率降低了,很多妇女不愿意多生孩子了,她要追求男孩的这个观念没有转变,他们也要在两三个孩子之内务必要得到一个男孩,他们也有大量的胎儿性别鉴定出现,性别选择性的人工流产也出现了,所以,韩国的出生性别比一度达到116点几,117左右这样的高水平。

中国这几个因素都叠加在一起了,根本的因素还是男孩偏好,技术上的普及和发展使实现男孩偏好的愿望变得更可行,同时又由于生育率不断地在下降,也跟生育政策的限制有一定的联系,所以,在八十年代以后,我们的出生性别比就越来越偏高。

 

返回顶部